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023-06-19 17:07:5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挖沟槽、管道布设、焊接管道……在兴隆县雾灵山第二水厂工程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机械轰鸣作响,工人穿梭忙碌。记者于日前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5月中旬,今年全市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受益群众8.24万人。

只要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洁净的自来水就哗哗地往外流,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叹:“终于用上自来水了,方便又安全。”一些经历了古井挑水喝、手摇井打水喝的老人,看到清水从水龙头里流出,笑得合不拢嘴。

“多年以前,我市大多数村民饮水主要采用清水泵抽取地下水为水源,多数由村民自己自备井抽取地下水饮用,但随着时间的迁移,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水量减少,雨天井水浑浊等问题。喝好水,成为许多村民真切的期盼。”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承德市农村受资源禀赋和水文地质条件特殊、水源分布不均衡、人口居住较为分散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致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较低。针对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实际,市水务局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高位推动,建立工作专班,常态化指导、协调、督导各县(市、区)政府统筹安排整合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评审程序。同时,加强工程现场组织调度,加密督导频次,确保工程建设进度;通过逐县督导、发出督办卡提示函、定期通报进度、工作约谈、纳入考核等措施,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工作实效。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4.55%。

今年,承德市农村供水保障项目之一的兴隆县雾灵山第二水厂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包括兴隆县雾灵山第二水厂及配套水源地、输水管网建设,涉及中央村、东关村等管网延伸村,受益人口1万余人。“一想到能喝上更干净的自来水,做梦都能笑醒!”眼见“高大上”的水厂开工建设,兴隆县雾灵山镇中央村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在放大。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今年,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既有水源工程、供水设施和输配水管网,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新建等综合措施,大力实施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项目,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市水务局将通过分组检查、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发督办卡提示函、定期通报进度等措施,督导各县(市、区)积极打造优良施工环境,有力有序推进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李宏伟)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