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围场推动基层治理由单一服务向共治共建转变

2023-07-31 11:0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场推动基层治理由单一服务向共治共建转变

成立社区“大党委”,引导101个驻区单位进驻,共同服务群众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侯超)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绕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构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区域共治共建体系,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统筹区域治理一盘棋,由单一服务向共治共建转变。成立社区“大党委”,引导101个驻区单位进驻,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架构,严格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报到党员根据社区需求清单,结合自身优势认领代办事项。截至目前,共有101个驻区单位、1508名“双报到”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972件。

整合基层治理一张网,由一事一网向一网全管转变。在8个社区内划分网格544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18名、兼职网格员522名,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管理模式,整合基层治理网格120个,落实网格事项基础清单8类25项。深化拓展“智慧木兰”信息平台应用,录入准确人口数据,并进行实时动态更新,为日常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积极探索完善“志愿服务+网格”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链条向下延伸,以小网格构建起志愿服务全覆盖、队伍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多元共治新格局。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6次,帮助解决民生问题258件。

另外,探索推行社区政务代办服务“好差评”评价激励机制,围绕代办事项、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建立健全评价体系,通过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推动社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发动辖区内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热心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健全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着力提升社区平安建设能力水平。截至目前,调解各类纠纷87件,成功化解65件,化解率74.7%。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