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品味文化古韵 感受文创魅力

2023-08-16 11:14:2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寥寥数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作品就展现在游客眼前。在双滦区元宝街内的“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上,丰宁满族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凭着一手精湛的剪纸技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围观。

步入集市,极具承德特色的丰宁泓瀛阁布糊画、滦平桃木雕刻、承德热河玉、兴隆郑氏沙画、滦平中国结绳结艺术、隆化县陈氏树皮画等非遗精品让往来的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特色文创精品使文化“活”了起来。

在这里,不仅能感受非遗的魅力,还能亲身体验手工的快乐。

“第一次尝试剪纸,感觉非常奇妙,在老师的指导下,寥寥数剪,一只活灵活现的小兔子便剪好了。”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李俊毅说。

一块面,揉、搓、挤、压、团、挑、按、拨……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便脱手而成。在承德面塑展位前,以传统戏曲人物、神话人物为原型而创作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更有适合儿童的卡通形象面塑人。

“这次集市我们新增了奥特曼、孙悟空、猪八戒这些形象的面塑,小朋友们很喜欢,也在无形中宣传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多文创作者为来访的市民和游客展现了承德的文化之美。

这些非遗传承人是一群有着高度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的人,他们专注一事,执着一物,只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瑰宝。

在文创集市逛了一圈后,记者发现,这里的饰品类、玩具类、茶具类、工艺类等文创产品,不仅创意十足、颜值高,还有很强的实用性。

“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以鼎盛元宝街几何书店为核心,共设立33个展位,对全市征集筛选出的500余款文创产品、非遗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展销。

礼是一种文化最自信的表达,是一个城市最真诚的输出。集市中专设“承德好礼”单元,塞罕坝文创系列、盲盒类、养生类、文具类、扇子雨伞系列等多个系列的精美礼品,或精巧、或厚重、或新意……最能体现承德皇家文化精髓的避暑山庄博物馆文创展区,包含邮政和博物馆文创等多个系列,每一件产品都在传承皇家美学,讲述盛世审美。

集市中更有来自承德各地的特色美食,山水食品系列、皇承玉点食品系列等众多美味应有尽有,每一口都很“承德”。

近年来,承德市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连续6年举办“创意承德”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通过挖掘、策划、融合承德优质文化资源,开发出一系列具有承德特质,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培育壮大了一支创意创新设计人才队伍,对促进承德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助力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意承德·文创大集”用一场集市汇古融今,让承德悠久而厚重的文化资源活了起来、火了起来、潮了起来。(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