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兴隆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

2023-08-17 11:2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峰、通讯员刘博)今年以来,兴隆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兴隆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内容,针对当前部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坚持既提思路也教方法,推动集体经济可持续性增长。目前,召开专题讨论会、意见征集会10余次,深入全县289个村走访调研,听取意见。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探索资产收益、土地开发、劳务创收、创业创收等6条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同时,逐一明确适合各路径的实施对象条件,帮助基层党组织对号入座。结合不同实施对象特质,细化18项支持和指导举措。前期选取50个参考性强的村为试点,进行实践验证和经验积累,涉及项目资金约70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400万元以上,为村里留守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

建立“任务清单+年度述职+擂台赛”工作机制,对年度集体经济发展任务落实清单管理。各乡镇通过组织实地观摩、现场会、村干部“擂台赛”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出台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专项考核办法,坚持每半年对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量化赋分和综合排名,全县晾晒。通过考核结果与绩效补贴挂钩、村党组织书记奖惩等举措,有效扭转了村党组织书记等、靠、要和“看摊守业”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预计年底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85%。

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业增收、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初步建成的欧洲风情小镇正成为县域旅游业龙头。强化绿色标准化生产意识,全面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和管理措施,建设绿色种养基地。按照“支部+”思路,建成林果党员示范基地17个。按照“两带三群10区20园”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启动3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板栗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兴隆山楂”推荐申报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县特色产业带动受益群众5.2万余人,带动户均增收2300元。

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高质高效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过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健全培养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依托重要时间节点,摸清户籍在本乡镇和社区的在外能人底数,登记联系兴隆籍在外大学生(在校就读)4761人。建立县乡两级在外能人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已统计在外能人124人、乡土人才76人。采取登门拜访、召开恳谈会等措施,加强沟通联系,引导和激发其发展不忘建设家乡、积极主动返乡投资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共促成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6.2亿元。

对返乡创业人才,在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对返乡的公共服务人才,严格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各项政策。同时,加强返乡创业能人跟踪服务。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解答人才返乡相关优惠政策,开展各类农村人才培训298场,培训种植养殖能手、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创业骨干等1.8万余人次。开展兴隆县“雾灵匠人、智汇乡村”暨人才强县产业能人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技能擂台赛活动,通过“推荐+比武+表彰+奖励”激励式培育,培树各领域返乡能人标兵56人,营造返乡创业、再立新功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