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县举办苹果绿色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2023-08-21 18: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陈宝云)为进一步推动承德县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8月19日,承德县举办第一届苹果绿色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国家、省、市、县科研机构及营销方面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承德县是我国国光苹果的主产区,享有国光苹果之乡的美誉,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有省级农业现代示范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苹果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势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年产量达34万吨,带动3万农户年均增收4万元。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先后建成了深水河、满杖子等百亩以上优质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区等标准化苹果产业发展基地133个5万余亩,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技术服务体系日趋完善。采取集中培训与园内现场指导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狠抓对各级技术人员、果农的技术培训。聘用农民果树技术员200余名,指导群众全面落实套袋、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各项标准化管理措施,全面提高苹果品质。三产融合初见成效。总投资1亿元,重点打造的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吨苹果保鲜库和年产120吨苹果酒深加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县内已建成新杖子苇子峪、八家深水河等40余个果品观光采摘示范园,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

图为与会人员到苹果园实地考察。

会前,与会人员首先来到承德县满杖子高标高效新品种“维纳斯黄金”果园及产业园,详细了解了节水灌溉、果品年产量、市场需求、智慧农云平台等智能化系统的详细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随后到嘉沃苹果产业园,详细了解了国光苹果蒸馏酒的原料选用、酿造技艺、产品流通等相关情况。

图为与会人员到嘉沃苹果产业园参观。

研讨会上,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了主题汇报,与会专家针对承德县苹果产业现存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交流,从制定符合实际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该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科学把握高效绿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着力在“四个转变”上下功夫:一是实现由扩量向扩量提质增效并重转变,全面推行单株单果管理,既要扩量,更要提质、增效。二是实现由政府主抓向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并重转变,激发群众自主投资、自我建设的热情,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三是在管理水平上实现由常规化向全面精细化管理转变,全面落实各项标准化措施,切实提升果品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四是实现由种植型向市场化、效益型转变,大力兴办一批关联度高、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延伸苹果产业链条,提升果品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