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隆化大力推进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试点建设

2023-08-30 14:3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隆化大力推进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试点建设

家庭医生向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转变

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已签约家庭医生的人数达16.63万人,其中4种慢性病患者18332人,签约人群满意率95.6%

“董志明您好!我是杨成林医生的智能助理,很高兴对您进行高血压病随访……”8月22日,隆化县韩麻营镇平房村79岁的董志明接到“小度助理医生”的电话语音问候。

像这样的问候,每季度至少一次,每次董大爷都会认真回复,而董大爷的签约家庭医生——韩麻营中心卫生院医生杨成林,则根据老人的回答,远程对其身体状况做出判断,并及时跟进监测指导用药。

2019年,由国家卫健委组织实施的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正式启动,隆化县成为全国27个试点县之一。该项目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学习权威医学资料和海量电子病历,构建广泛开放的知识库与病历库,形成医学人工智能基层辅助诊疗应用系统,有效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与效果。

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隆化县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方案设计、任务分工、督导落实等。投资1500万元,实施覆盖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卫生健康信息化项目,为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试点建设提供必要基础条件。2022年6月,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项目系统完成接口联调、试点上线等,全县25所乡镇卫生院和357个村卫生室全量上线,系统陆续与全民信息化建设、妇幼保健、疾病防控等相关系统进行嵌入与对接。

隆化县乡两级医疗单位依托试点项目运行,及时根据医生反馈的需求和问题,完成功能模块优化。在门诊,通过辅助诊断、诊疗方案推荐、漏诊误诊提醒、合理用药等智能化服务,实时提示风险,降低误诊漏诊率,探索全流程诊疗质控,提高医疗服务安全性。在诊疗过程中,辅助系统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权威、可循证的医学知识体系,并将知识融入诊疗救治中,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诊疗方案的规范化水平,同时结合知识检索服务,辅助医生进行诊间教育。

基层医生通过借力公共卫生智能外呼系统,对签约慢性病患者进行定期随访,对重点患者开展监控及提醒,对不同疾病分类的患者定制个性化的健康宣教,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特别是依托智能外呼系统,及时提醒居民进行健康体检或疫苗接种等,提供康复、用药等指导,全面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

借助辅助诊疗、智能外呼等信息化手段,有效缓解当地基层医疗资源匮乏、诊疗水平偏低的问题,提高临床诊疗服务质量,减少不合理医疗支出。今年以来,辅助诊疗系统累计服务医生6285人次、服务患者22.1万人次、质控提醒61.7万人次;辅助诊断推荐8722次、用药推荐40.1万次、检查检验推荐1.8万人次;病历文本质控提醒42.9万次、用药质控提醒18.7万次、相关知识查询2.4万次。

通过该项目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向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感受度转变。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已签约家庭医生的人数达16.63万人,其中4种慢性病患者18332人,签约人群满意率95.6%;全县管理高血压患者33789人,规范管理率66.02%;管理糖尿病患者8921人,规范管理率84.78%;管理结核病患者69人,规范管理率100%。(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