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依托科技赋能 提升河湖管理能力

2023-09-04 15:5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程煜东)近年来,承德市水务局借助科技力量不断引入创新技术,以“技防”为主要依托,着力提升河湖管理能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守护绿水青山,促进河湖管理科技化、现代化。

承德市水务局借助科技力量不断引入创新技术,促进河湖管理科技化、现代化,守护绿水青山。

地处冀北山区,承德地域广袤,境内有滦河、潮白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全市共有河流1500条,全长1.28万公里,纳入《河北省河湖保护名录》的河流共267条,总长度7785.52公里,流域面积95590.5平方公里。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市紧扣“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主题,积极探索创新河湖管理方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构建了“人防+技防+联防”的智能化、网格化河湖生态管理体系,实现了对河湖环境的全面监控和管理。

针对辖区河道岸线长、面积广、巡河难度大的特点,着力提升河湖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承德市斥资建立了河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重点河段河湖岸线智能化视频监控。全市河湖智能视频监控共设置1364个监控点位(复用已有摄像头点位728个,利用铁塔站址新增监控点位417个,新建站址点位219个),建立14个监管平台(市级1个、县级13个),各县(市、区)均可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构建了点位监控、平台预警、推送反馈、即时处理的智能化监管体系。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水利厅河湖处通过河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共向承德市推送河湖“四乱”问题报警信息366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该市水务局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向各县(市、区)推送河湖“四乱”问题报警信息2016条,全部立行立改,河湖面貌进一步得到改观。

为精准管控河湖“四乱”问题,承德市水务局结合无人机航拍巡检、河湖长制APP巡河上传、卫星遥感监测、水利部应用门户网站河湖“四乱”问题模块等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高科技手段,对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甄别、研判、预警、告知、处理、反馈,督促指导相关县区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为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及时发现河湖环境问题,为河湖管理部门提供快速、准确的决策依据,给全市河湖岸线空间管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承德市水务局以科技赋能河湖管理,加大了河湖生态环境管护力度,持续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和联动,形成了河湖管理的合力,实现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加强了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共同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为打造“承德河湖生态之美”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利用河长制APP巡河系统,做到“四看四必查”,涵盖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区域、敏感水域突出问题及周边企业的排污、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排放、水面漂浮垃圾等方面。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对污染源的实时监测和数据收集,确保河湖水质的稳定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科技赋能为引领,创新河湖管理方式,探索生态治理模式,推广生态护岸、湿地建设、岸坡绿化等技术手段,恢复和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并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远程控制、AI智能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通过生态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河湖的自净能力。同时,借助科技力量提升河湖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创新河湖管理模式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