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爱琢磨的板栗“土专家”——记兴隆县蓝旗营镇苇子峪村板栗种植乡土专家陈国正

2023-09-05 11: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7月,我们这里遭受了一场严重的雹灾,陈老师第二天就上门传授灾后树体修复补救技术。家里200多亩板栗补救后,最少能挽回两成产量。”8月27日,兴隆县蓝旗营镇苇子峪村板栗大户高树艳庆幸地说。

高树艳说的陈老师,就是该村的板栗种植“土专家”陈国正。在当地,谈论起陈国正,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竖大拇指。

兴隆县是全国板栗之乡,板栗种植是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虽然种植历史久,但品种老化导致产量不高、经济效益偏低,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栗农,所以我一直想在改良品种上做点事情。”陈国正说,多年来,他多次奔赴京津以及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积极向知名专家教授请教。2020年,他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板栗专家张京政教授等人联合选育板栗新品种“燕囍”,在农场进行300亩的规模改接,最终改接成功,以正常板栗近10倍的收购价格,成功打入京津冀市场。

在改良品种的同时,陈国正还积极钻研板栗管理新技术。“我这个技术叫‘抓大放小’,就是把树控制在2米以内,抬手就能够到,日常管理、采收果实都省工省力,不仅劳动效率提高5到10倍,产量还稳稳提高30%以上。”指着满山坡低矮却树冠如盖的板栗树,陈国正自豪地说。

树上有果,树下种药。爱琢磨的陈国正还带领周边栗农,在林下种植中药材1168亩,有效减少水土流失的同时,果树与中药材同生共长,大大提升了板栗中的养分。

陈国正的果园还有个特点——杂草丛生。2011年起,他率先摒弃化学除草剂,进行树下生草实验,使用割灌机割草制肥,实现减肥、减水、减工、减药,有效提高了果品质量。目前,树下生草模式已在全县推广1.1万多亩。

“就是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只有让大家都科学种植,才能共同致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国正深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

2019年,他组织35名党员成立了蓝旗营镇科技服务团队,目前,该团队队员发展到305人。4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共组织科技培训306场,培训果农2.668万人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6个。

“我的家庭农场是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也是河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教学基地,每年接待学习观摩的技术人才及栗农1200多人。”陈国正说,现在他正在板栗品种改良、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依照统一标准生产优质板栗,改变小而散的生产模式,真正将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模式。

多年来,陈国正扎根农村,服务栗农,在科技创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带动苇子峪村发展板栗1.2万亩,人均收入突破万元;蓝旗营镇先后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19年,陈国正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乡土专家,并先后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承德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铁映)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