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全民全员全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家园

2023-09-05 11:5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1日航拍的承德偏岭大桥附近风貌。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遍布城区的口袋公园、干净整洁的街道、畅通有序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走进承德,徐徐吹拂的文明之风,不由让人对这座山清水秀的生态名城,多了几分喜爱。

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家园。自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承德已经连续4届保持提名资格。多年来,承德市委、市政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美城市形象的“品牌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全员全域创建,推动城乡面貌、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市民素质等实现较大提升。

·让城市更美丽

——开窗见绿,出门有园

绿树成荫、步道蜿蜒,8月30日走进位于承德市双桥区刚改建的听溪园内,正在娱乐、健身的市民,各得其乐、悠闲自得。

“以前这里设施比较老旧,今年经过重新修整,园林景观焕然一新,走在里面神清气爽。”年过七旬的李大爷笑称,这里已成为他和朋友们聊天打牌的固定地点。

9月1日,几位承德市民在双桥区听溪园凉亭内休闲娱乐。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开窗见绿,出门有园。如今,到公园绿地来一场“微度假”,已成为许多市民的新选择。

为满足市民近绿亲绿享绿的需求,承德在科学见绿、多措拓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绿地的开放共享。全面拆除公园绿地草坪围栏和禁入性标识标牌,并对适合开放的绿地,制定共享方案,本着能开即开的原则,全面向市民游客开放。同时,突出体绿功能融合,在已建和在建公园绿地中合理规划设置体育活动场地,摆放体育健身器材,满足市民游憩健身的需要。

“2021年以来,承德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市中心4区(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鹰手营子矿区)新建、改造提升口袋公园77个,新增公园绿地16公顷、提质1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平方米。”8月28日,承德市城管局副局长董晓霞介绍。

为了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自2021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市城管局补短板、强弱项、除盲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先后成立行政执法、基础设施、环境秩序等工作专班,深入开展20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据董晓霞介绍,目前,已累计维修城市路面及人行道近7万平方米,改造更新公交站亭119座,完成燃气管网改造近200公里,改造供排水老旧管网110多公里。城市道路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水洗机扫”。市中心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高标准新改建公厕120座,主城区公厕总数达314座,有效缓解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

地处山区、道路狭窄等因素,导致承德停车难问题日趋严重。近两年来,该市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全市新增泊位3.7万个。同时,为满足游客停车需求,今年,承德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以及学校操场在节假日和周末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

白天花团锦簇,夜晚流光溢彩。为点亮城市颜值,承德相继完成“三山四桥两宫门”亮化(罗汉山、九华山、磬锤峰、旅游桥、承德大桥、府前桥、凤凰山大桥、两宫门绿地区域)、武烈河水面景观照明、金丝翠带亮化、步行系统照明完善及沿岸节点亮化提升等系列工程,形成水、坝、岸、桥、山浑然一体的“金丝翠带彩桥飞渡”立体夜景观,带动市民游客夜间休闲游玩,促进夜经济发展。

·让城市有温度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活动

家住承德市双桥区丽水社区的85岁老人时景义,虽子女不在身边,但一群“红马甲”把老人的生活照顾得很周到。

“针对老人的特殊情况,社区组织志愿者每周至少上门一次,为老人提供整理家务等服务。”丽水社区党委书记冯依明说,为更好服务老年群体,社区党员、网格员和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针对高龄独居老人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照顾服务,并将服务时长计入互助养老服务平台,将来可凭时长兑换服务。

“红马甲”扮靓创城风景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414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9.83万人。”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冉君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推动“志愿服务全民参与”“文明承德·志愿有我”等主题活动持续广泛深入开展。

2020年以来,该市组织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承部队与社区农村结对帮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治理、文体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努力打造务实为民服务新平台。

今年,该市结合全省“双争”活动,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优质服务等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窗口单位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推动文明优质服务质效提升,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承德成立创城指挥部,每年围绕聚焦关键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冉君说,该市还探索形成了组织领导、考评督查、表彰奖励、投入保障4项精神文明建设保障机制,出台《承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有章可循、德法并进。

·让城市更宜业

——弥补弱项短板,优化营商环境

“前段时间,我的营业执照需要办理变更登记。没想到,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在网上完成变更业务,新营业执照直接邮寄到家。”8月30日,经营一家餐馆的王辉,提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经历,赞不绝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提升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出行环境,也要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今年,承德启动“双争有我——优化营商环境、共建文明承德”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弥补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弱项短板,破解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是政府联系企业、群众的桥梁纽带,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该市在开展“双争”活动中,深化“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各行业服务窗口单位全面推行首办负责、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不打烊服务等,通过随时办、随心办等,做好百姓服务工作。以提升创建水平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以文明优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年底将在全市发布100个市级“创建竞赛优胜单位”、100个“创建竞赛先进个人”和30个“创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不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的诚信工作,持续深化信用承德建设。出台《承德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联合奖惩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实施事项清单和奖惩措施。通过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和制度建设等,引导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将诚信精神融入社会生活和法治建设,成为全社会自觉践行的行为规范,全力打造诚信守法的信用环境。

城因文明而兴,人因城美而荣。如今,承德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日俱增,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理念已成为承德百姓的共识。(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