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创新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新模式

2023-09-06 17:21:1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等待

承德市创新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新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勘验效率,承德市将信用承诺制度与审批服务相结合,创新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新模式,使行政审批勘验速度提升90%以上,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环节不减、标准不降,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等待”,方便了企业、便利了市民。

“云勘验”让线下转线上,审批再提速。工作人员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填写完资料后,可以申请互联网视频通话方式进行后期勘验。过去,申请人不仅要自己跑到市区交材料,申请后,还需要等着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勘验,从申请到拿证,中间往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通过视频勘验,实现了省时省事。

实施“云勘验”后,办证过程也实现了简化。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接到提交的申请材料后,随即在承德市信用信息平台查验信用状况,发现不存在失信违约行为,符合视频勘验办理条件,便会受理申请。

申请时,电话通知确定勘验时间,按照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通话,进入程序后,不到10分钟,勘验结束,审批人员出具勘验意见,申请人线上确认。3个工作日内,市民即可在河北政务服务网查询到电子证照。从过去三五天甚至更久,到现在的10分钟,视频勘验为很多企业和群众免去了等待的煎熬。

目前,承德市“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已覆盖市场服务、城市建设、社会事务、农林水务四大领域,涉及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城市道路挖掘、旅行社设立、印刷企业设立等22个审批事项。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现场踏勘方式,视频勘验审批服务虽然方便快捷,但为避免申请人在勘验中弄虚作假,市行政审批局为申请人设置了信用门槛。选择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的申请人需对勘验现场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自愿承担失信后果等进行承诺。审批部门会通过“信用承德”门户网站或承德市信用信息平台对申请人信用状况进行核查。如果发现申请人违背承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实施视频勘验,申请人将承担相应不利后果。

为优化行政审批业务流程,承德市制定了《视频勘验操作办法(试行)》,明确指出了申请人应承诺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愿意承担失信产生的后果等;针对审批事项现场勘验的个性化特点,选择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的事项纳入“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清单,公开现场勘验标准和规范。

两年来,全市共组织“信用承诺+视频勘验”1132次,在确保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记者胡杨)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