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5对外地新人在承德市登记结婚

2023-09-11 15:56:14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过承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查验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等材料,不到10分钟,外地户籍的王女士和其男朋友就顺利领到了幸福的“小红本”。记者从承德市民政局了解到,自6月起,全市范围内便开始受理内地居住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需求。目前,承德市共受理5对新人“跨省通办”婚姻登记业务。

前不久,新人王女士和其男朋友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业务,两人户口所在地均在外省,近段时间一直居住在承德,原计划是返回老家登记结婚,当得知可以“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后,便决定在承德领证。“以前,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给很多在外工作的‘准新人’带来不便。”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双方均非河北省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持有的承德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一方或双方户籍地在河北省的,无须提供居住证,可以在承德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现役军人办理婚姻登记,可以在现役军人部队驻地或者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也可以在非现役军人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

目前,承德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充分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展婚姻登记智能咨询、网上预约、提前预审、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数据融合、预约受理联动预审,提高婚姻登记的准确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承德市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智能化水平,统一配备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实现婚姻登记所有窗口智能设备全覆盖。承德市还强化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证专项行动落实,不断补齐、修正、完善全国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中的历史数据,实现所有现存纸质档案的电子化,提高婚姻登记数据质量,为“跨省通办”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王丽莉)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