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新建改造公厕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2023-09-11 15:56:2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闲暇时候,沿着武烈河步行道遛弯成了很多市民的习惯。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几个改造过后的公厕焕然一新,给人们带来了很大便利。今年,承德市区在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4座的标准基础上,又谋划了3座公厕新建项目,4座公厕改造项目。截至8月底,已全部建设改造完成。不仅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晚饭过后,去武烈河畔走一走,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会儿,已经成了市民陈晓霞和老伴儿每天都要做的事儿。“岁数大了,去厕所常常是‘急茬儿’,好在这条路上公厕又多又干净,特别方便,不用再有这方面顾虑了。”陈晓霞发现,随着公厕设施改造提升,环境越来越好,有时候结伴前来也不用排队等位。

8月31日,记者在武烈路看到,一座大气整洁的公厕掩映在绿树之中,环境清幽,窗明地净。进入公厕,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洗手台以及各种智能化、人性化的设施设备,实用又美观的感应式水龙头、感应式烘手器,可显示使用状态的厕间红绿灯,带有触摸式按键的洗手区镜子还具备除雾和照明功能……负责清扫保洁的陈阿姨说,改造后的公厕,不仅方便了市民,也给她的保洁工作减轻了压力。

在承德大桥附近,新改建的一座杏色墙体的公厕很是显眼,古典气息的窗框尽显简洁大方,公厕内部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平时总会经过这里,他注意到这座公厕改造提升后,建筑面积比之前大了不少,不仅坑位增加了近一倍,还配备了残障人士轮椅坡道及第三卫生间。打开卫生间的门,靠近右手边的墙体上安装了扶手抓杆,解决部分特殊群体如厕不便的问题。

“如今不仅厕所建得好,找厕所也不是一件难事儿了。”市民王建华注意到,街头新增了不少公厕指引牌,安装在公厕及周边等容易辨识的醒目位置,并配上箭头详细指明了附近公厕的距离和位置,市民只要按照指引牌指示,就能很快找到最近的公厕。“特别是方便游客寻找和使用公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大家的‘尴尬事’。”王建华说。

小公厕,大民生。公厕的新建、升级,不断刷新着市民生活便捷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也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年,承德市城管部门在新增改建公厕的同时,还加强了公厕指引牌管理维护,累计投资13万余元,新设、更换或维修公厕指引牌100余块,做到了数量充足、位置显著、标识清晰。自2021年以来,承德市已高标准新建改造公厕120座(新建85座,改造35座),主城区公厕总数达314座,有效缓解了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记者李莹 通讯员董明杰、杨一凡)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