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以城市体检评估为抓手 助推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和精准实施

2023-09-11 22:2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菊 王志丹)今年以来,承德市以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为目标,落实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制度,开展了2022年度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技术路线。

为确保城市体检评估工作质量,承德市成立了2022年度城市体检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市政府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实施、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市县两级同步开展的工作机制。围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重点和规划目标,该市积极推进体检评估向精细化方向延伸,构建了包涵“基础指标+推荐指标+特色指标”三个维度、“市域-中心城区-城市组团”三个层次的体检评估指标体系,实现体检评估指标“可及时跟踪、可持续维护、可区域对标”。截至目前,共收集了统计、林草、住建、环保、水务、文物等25个市直部门有关数据资料,整合了自然资源领域国土调查、开发利用、耕地保护、地质勘查等9大类行业调查统计数据,引入位置服务、POI等大数据,为精准识别空间治理问题夯实了数据基础。

据介绍,承德市以城市体检评估为抓手,有序推动规划管理由静态蓝图式向动态实施式转变。重点分析了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发展、空间结构效率、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成果已纳入规划“一张图”信息平台。探索开展了以行政管理事权为单元的公共服务设施评估,为下年度重点项目以及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提供了规划对策;建立了市辖区可利用土地信息库,切实提高了建设项目土地供应效率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效率,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