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全周期管理加强干部廉洁自律

2023-09-13 08:5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续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承德全周期管理加强干部廉洁自律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韩朝、咸力东)“独断专行的事不能做、优亲厚友的事不能做、推诿扯皮的事不能做……”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召开镇村党员干部大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结合该镇发生的典型案例,列出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二十条红线”,“以案说纪”为镇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警示教育课。参加此次大会的一位干部表示,这次活动震撼了自己,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法纪的尊严和肩负的重任,今后一定要端正思想,廉洁自律,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好手中的权力,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遵法守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新征程上,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清廉建设。

“丰宁某派出所所长在辖区加油站加油不支付费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赔。”近日,承德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通报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问题从严纠治,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是前提。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查各类腐败问题,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代言人代理人,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通过严厉惩治“极少数”,形成管住“大多数”震慑。

针对案件背后深层次的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入剖析原因,做到彻底整改,修复政治生态。深化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对查处案件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纠治,强化督导落实,推动问题整改。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是关键。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在查办案件的时候,注重剖析腐败背后的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扫描同领域同岗位廉政风险,提出以案促改治理对策,督促发案单位把办案成效体现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上。针对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修订完善资源交易、审批监管、公共服务、财政支出等领域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该市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日前,承德市召开“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主题大讨论活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通报了部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过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深刻吸取教训,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是根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于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释放综合效应。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剖析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坚决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承德将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注重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着力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承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