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打造“中国钒谷”

2023-11-06 14: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钒钛材料强市目标

承德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打造“中国钒谷”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10月18日,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建龙”)年产100万吨钒钛高科棒材生产线上,一根根直径60毫米到180毫米圆钢,在钢花四溅中成型下线。“这条生产线今年9月刚刚投产,将助力公司非调质钢在汽车和工程机械用钢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5%提高到20%以上。”承德建龙总经理王雪原说。

非调质钢是在中碳锰钢的基础上通过添加钒等金属元素,使钢具有硬度均匀、机械性能好、疲劳寿命长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等行业。据介绍,该条钒钛高科棒材生产线配置了国际领先的轧机、砂轮锯、漏磁探伤、超声波探伤等装备,以及国内同行业首套完整的智能制造技术系统,实现了从装钢、加热到出钢全流程智能化无人操作。

承德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钒钛资源基地,已探明钒钛磁铁矿总量83.72亿吨,占全国40%以上,远景资源储量达234亿吨。良好的资源禀赋,为承德钒钛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优势。目前,该市已基本形成集研发、采选、冶炼、深加工等于一体的钒钛产业体系,144家重点钒钛企业开发生产的钒钛特钢、高纯钒、钒氮合金等产品,在航空航天、军工、超导等领域均有较高市场占有率。2022年,承德钒钛产业实现产值1109亿元。

为拓展产业链条,今年7月,承德建龙与承德市人民政府、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制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造“中国钒谷——国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基地”;与北京绿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承德祥钒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高品质、低成本电解液生产线,一期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我们还规划建设钒电池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效应,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王雪原说。

承德钒钛产业发展,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今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承德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推动钒钛由辅助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变、由初级原材料向终端高技术产品转变,助力承德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钒钛产业创新集群。

“一直以来,承德始终把钒钛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强力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建设,着力打造‘中国钒谷’。”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承德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构建钒产业链、钛产业链和磷产业链。目前,承德市正加快构建“一核两极四基地”产业布局——以承德高新区为核心,重点布局钒钛科技研发、高端合金等钒钛高科技产业;以双滦区、鹰手营子矿区为两极,重点发展钒钛材料、钒储能、钒钛特钢及制品、钒化工产业;以宽城、隆化、滦平、承德县4县为重点,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保障能力,打造特色钒钛产业基地。

在10月18日举办的中国·承德2023年钒钛产业链对接大会上,承德高新区、鹰手营子矿区、隆化县等县区及钒钛重点企业与国内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签订技术合作、钛磷硫综合利用、钒钛特钢制品、钒电池储能等4大类1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4.5亿元。

到2027年,承德力争钒钛特钢产量占钢材总产量比例60%以上,钒产量(以五氧化二钒计)达6万吨,全钒液流储能实现规模化应用、商业化推广,钒电解液生产达20万立方米,营收14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钒钛材料强市。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