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隆化县山湾乡:创新红色网格互助治理模式

2023-11-10 18: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宫鹤)今年以来,隆化县山湾乡深入开展“双争”活动,依托“和谐十二家”红色网格化互助治理模式,不断拓宽文明实践覆盖面,开创了过程人人参与、成效人人评价、成果人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为文明实践搭载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延伸到网格及组织体系,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强大动能。以12户为一个治理单元,建立红色微网格,每一个网格既是一个基层治理单元,又是一个志愿服务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巡查社会治安、宣传政策法规。组建农村“道德文化促进会”,将一些具有较高文化法律素养、为人公正、热心调解的老党员和老村干部组织起来,组建“村级说理委员会”,真正让家事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坚持重形重效,让文明实践结出累累硕果。各村“百姓宣讲社”“蒲公英”宣讲队、“红马甲”宣讲队通过常态化组织集中宣讲会、乡村故事会、板凳宣讲会等形式,宣传阐释党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帮助广大基层群众用好用活政策。围绕“爱国守法、文明新风、清洁卫生、团结和睦、勤劳致富”等内容,“道德文化促进会”定期开展“孝心饺子宴”“好媳妇儿”评选等公益志愿活动,通过“爱心超市”“幸福树”“诚信积分”等载体进行量化评比,积累汇聚点滴善行义举。各村锣鼓队、秧歌队、广场舞团队等队伍,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时间点,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常态化开展爱心义诊、爱心清洁、政策宣传等暖心行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倡导科学健康文明俭朴的生活方式,引导树立孝亲敬老、厚养薄葬的道德风尚。

坚持拓展创新,促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交相辉映。严格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制度”的标准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每个实践站确定2名村干部作为管理人员,具体负责阵地设施设备管理、活动计划、时间安排等日常工作,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季季有安排。成立新型“共享式”农民互助合作社,经营主体仍是群众社员,合作社主要是在统购统销和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收取较低的服务费用,获取利润,一定比例作为网格员补贴,结余利润二次优化分配,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还保障了网格员待遇,为“道德文化促进会”等自治组织提供了经济支撑,形成了经济反哺文化、文化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