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丰宁小北沟村干群“半月谈”谈出向心力行动力

2023-11-13 14:36:37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丰宁小北沟村干群“半月谈”谈出向心力行动力

干群“谈得来” 干事“谈得拢”

寒温下,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草原已披上一层白雪。传统的“猫冬”时节,大滩镇小北沟村依然一片忙碌。

11月6日上午,小北沟村党群活动中心里气氛热烈,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进行第21期干群“半月谈”活动。

“今天先由村班子继续领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然后大伙儿一起盘点今年村里工作,商量商量明年该咋干,最后再议一议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的事。”于存永快言快语,把当天的活动安排得明明白白。

于存永打头儿,村“两委”班子成员接力,大伙儿一起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第三部分。

“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村民代表刘宏宇分享学习体会。今年初,刘宏宇把农家院整修一新,床位增加到80张,夏秋两季赚了20多万元。

“宏宇说得不错,干得也不错。我给大家交个底,今年咱村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旅游纯收入1200多万元。”于存永接过话头儿说。

说到这些成绩的取得,该村坚持开展的干群“半月谈”活动功不可没。为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给群众,把群众呼声收集上来,小北沟村今年开展了干群“半月谈”活动。该活动每半月举行一次,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也探讨群众关心的惠农政策、发展思路、家风家教、农村养老及乡村治理等。

在年初一次“半月谈”活动中,大家商定建桥、民宿街亮化、店面招牌美化、水景观打造等问题。村“两委”干部开始实地查看、专题研究,跑项目、拉赞助。

此后每次“半月谈”活动,这些实事都被列为重点内容,报进度,抓调度,大家一起想办法推进。目前,村里已建成跨河大桥一座、亮化民宿街4000米、更换招牌53块、打造水景观1处,旅游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一大截,旅游收入也创下新高。

“于书记,咱村下一步该咋干?你给大伙儿唠唠。”村民曹国华提议。

“绿水青山是咱村发展旅游的金字招牌,必须进一步保护好环境。”于存永说。

“原来村里牛粪遍地没人来,现在改舍饲,干净了,游客也多了。”曹国华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村里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建成燕麦种植基地4000亩、千亩花海、百亩欧李采摘园和中草药园等。

“旅游业是咱村的主导产业,发展也不错,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不小。必须尽快研究旅游产业升级做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于存永计划组织村民到浙江莫干山参观学习,得到在场众人认可。

“坚持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牧则牧,让家家有钱赚、人人有事干。”于存永说。

“于书记说到点子上了,我就喜欢养马。”村民郝树军说,今年他们两口子靠租马就赚了4万多元。村里有养马户62户,养马300多匹,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为群众办好实事,大家都说说前段时间入户走访情况。”上次“半月谈”活动时,于存永把村“两委”干部、党小组组长等分成3个组,深入村民家中查实情、摸实底、办实事。

“我们组有两户取暖困难。”刘宏宇先说了自己的摸底情况。

“我们组也有一户。”郝树军补充说。

马上帮助群众解决冬季取暖炉具和用煤问题,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医保缴费626人,为符合条件的3户申请低保……村“两委”班子根据收集上来的情况分别安排落实。

说实在话,讲实诚理,办实心事。目前,丰宁已在全县310个村推广小北沟村干群“半月谈”做法。(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峰 通讯员刘海波)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