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县:兜牢兜准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2023-11-16 18: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亚冰、杨百顺)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承德县坚持“应纳尽纳,应退尽退,主动发现,末端落实”的总体原则,把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全方位动态精准落实低收入人口政策,兜牢兜准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努力让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为扩大保障范围,消除低保申请以特定身份等限制性条款,该县从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优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和条件、落实低保渐退政策、强化临时救助管理等方面再次进行细化优化,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今年以来,该县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小金额先行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急难发生地施救等项措施,优化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有效解决困难人口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基本生活困难。从2023年7月1日起,农村低保年标准从原4980元调整为5700元。城镇低保标准从原来的每月650元提高至725元。特困人员年基本生活标准农村从原来的6474元调整至7416元,城镇从原来的10140元提高至11316元。低保、特困供养当月审批,次月即可享受。

末端落实往往决定着各项工作的成败。今年,该县以防返贫户、防致贫户、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突发严重困难户六类人群为重点,在个人主动申请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乡村摸排走访,大数据比对,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方法,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确保符合社会救助条件人员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我们会及时将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数据推送到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等部门,确保能够及时纳入各部门职责帮扶范围。”承德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杨百顺介绍道。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