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围场群防群治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2023-11-20 16: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积极构建县、乡、村、组四级金融安全网格,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坚决打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攻坚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确保金融生态环境稳健运行。

强化组织机构,凝聚风险防范合力。大力推行县、乡、村、组四级金融安全网络体系建设,以县金融办为基础设立防范打击非法集指挥中心,37个乡镇以财政所为基础设立防范打击非法集工作室;312个行政村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基础设立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站,由行政村各小组长兼任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网格员,有机形成四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体系和机制;同时,按照“五有标准”要求,严格做到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有专职人员工作,实现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形成了金融知识宣传、风险线索摸排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局面,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考核体制,提升工作开展质效。在县委考核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由金融办牵头,参照省市相关文件,制定了各乡镇、相关部门防范打击非法集工作考核细则,通过强化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相关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建立通报机制,对于风险预警不及时、处置不力和工作进展迟缓、成效不明显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通报。二是建立督办机制,对金融重大风险隐患和复杂问题建立任务督办清单,适时组织专题会商和专项检查。三是建立督导机制,对于未按要求开展宣传、摸排的乡镇、部门严格按照考核细则予以扣分,考核结果与年终争先评优工作挂钩,持续加强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重视程度。

强化宣传力度,普及知识不留死角。发动部门和各方面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媒介,特别是村组、社区微信群,广泛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结合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新形势、新特点,采取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全力营造全民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浓厚氛围。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不定期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村入户”活动,通过组织群众参与防范金融风险专题讲座、观看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片、对“身边的事”集体讨论等形式,切实提升群众辨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