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335”防贫工作模式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3-11-20 16: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今年以来,承德市持续完善防贫监测帮扶机制,探索“335”防贫工作模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第一个“3”即确定三类户。在全市2459个行政村农户底账上,把农户信息分别用红、黄、蓝三色标示出来。红色代表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为重点监测帮扶户;黄色代表风险已消除的监测对象,为跟踪管理户;蓝色代表有新增风险因素但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农户,为重点关注户。通过建账绘图,建立分层分级、专人负责、梯度管理的三色管理机制。

第二个“3”即落实防贫核查、认定环节、帮扶举措三同步。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同步推进,乡村工作人员接到自主申报、预警信息2天内,利用承德市智慧防贫App入户核查,现场填报核实结果。简化认定程序,将村级评议公示、部门信息比对、乡镇核查初审3个环节由压茬推进改为同步推进,认定时间由30天缩短为15天以内。对经村级评议拟纳入的监测对象,对照11类40余项帮扶政策清单,同步谋划帮扶举措,提前制定帮扶计划。

“5”即建立领导包联制度、“月对标、季对表、年对账”制度、“擂台赛”制度、督查指导制度、保险托底制度。目前,37名市级领导、319名县级领导分别包联县乡村户,市乡村振兴局领导包联县(市、区)。将年度重点工作按月、季、年细化分解到各行业部门、县(市、区),抓进度保落实。截至目前,举办擂台赛30余次,为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群体落实医疗参保缴费资助4亿元。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