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金扇子村“党建+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3-11-23 17:3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苏琦)“近年来,我村立足村级工作实际,着力开展‘党建+服务’工作,切实提升了全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金扇子村党支部书记彭良山说。

据了解,为强化村级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金扇子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政企共建、产业融合、全民致富”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党建+服务”工作,切实推动乡村振兴。

开展“党建+理论宣讲”活动,将政策理论传进千家万户。金扇子村下辖7个村组,分别分布在2条沟,村民分布不够密集,部分大龄党员无法及时参与每月的政策宣讲活动。为此,金扇子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宣讲小马扎”活动。宣讲员以“拉家常”的形式,向群众解读党的各项理论政策,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让政策理论真正传到田间地头,飞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每季度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到金扇子村辖区内企业进行宣讲,结合企业现状,向企业传达好的扶持政策,助力村域产业发展。

解锁“党建+文化文艺”活动,为群众生活增添一抹亮色。为提升村民幸福感,金扇子村结合各类节日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文化文艺汇演活动,组织村民共同参与排练和演出。为提升活动的观赏性和丰富性,该村组建了1支由村民自愿加入的威风锣鼓队,目前已参与文艺演出10余场。

强化“党建+农技培训”活动,为特色产业发展提速升级。近年来,依托怡达省级现代农村产业园区中的山楂食品加工厂、物流公司等企业,金扇子村施行“村企共建”,坚持以山楂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要方向,大力发展山楂手摘果产业项目,打造精品手摘果示范基地。为加强对山楂手摘果的技术培训,使村民能够放心参与盘活山楂特色产业,金扇子村联合镇委镇政府、区农业农村局,每年度邀请农业技术骨干人员开展2-3次“党建+农技培训”,促农增收。

下一步,金扇子村将继续在“党建+服务”工作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推动全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