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今年承德市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454户

2023-11-24 17: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窦新雨)今天,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养老服务提质增能 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新闻发布会。承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近年来,承德市民政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扎实做好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着力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条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低保边缘家庭开展认定和常态化帮扶救助,取得了良好成效。

积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今年以来,该市共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454户,超额完成省定3434户的年度任务,并已全部完成工程验收。

扎实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承德市民政局强化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机制,线上协调专家采取直播、录播的方式为承德市护理员进行授课。线下邀请专业讲师“一对一”进行专业实操讲解。目前,养老护理员已全部完成培训,每名养老护理员参加学习时间都达到60小时以上。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养老护理员等级认定,新增持证人员143名,超额完成省定65人的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多措并举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提高社会救助保障能力和水平。制定《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细化任务措施。充分运用“铁脚板+大数据”,广泛开展信息比对和监测预警,持续加强走访排查和救助帮扶,建立困难群众排查救助台账,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民生工程精准落实。严格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和标准,修订出台了《承德市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细则》。目前,承德已认定低保边缘家庭2.03万户、4.7万人。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5.45万户、19.1万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68万人,全面完成了全市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