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丰宁:靠前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人

2023-11-27 18:0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丰宁做细做实做优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靠前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人

11月21日,丰宁经济开发区连片厂房。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今年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做细做实做优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努力让丰宁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暖心

企业从注册到拿公章,即到即办一条龙服务

11月20日10时,张扬宇走进丰宁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6层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大几十个,哪个窗口可以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

“先生,您要办理什么业务?”一楼咨询台的引导员上前询问,随后将其引导到相应窗口。

“我想成立一家牧业公司,需要什么手续?”张扬宇问。

打开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代办员孟祥然熟练操作起来。核对公司名称、在线填报经营场所、经营范围、股东出资情况、公司任职情况以及税务、社保等信息,仅用20多分钟,张扬宇的飞扬牧业有限公司便完成登记注册。

“您稍等一会儿,到3号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就行。”听到孟祥然的提示,张扬宇禁不住问:“这就行啦?刻公章的费用在哪缴?”

“公司章、法人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现在都免费。”孟祥然热情地回答。

10时50分,张扬宇拿到还“热乎”的营业执照和公章。

“以前也有代办人员,但人员不固定、人数少,一旦业务量增加,等待时间就会拉长甚至超过办事时间。”丰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于占洋说,去年9月,为加快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办理,中心抽调12名业务骨干,在全市率先成立代办服务股。

从一楼大厅咨询引导到三楼办理窗口,服务人员和窗口数量相继增加,实现办事群众与服务窗口精准对接,各项业务即到即办。代办服务股自成立以来,已完成代办2756件。

效率的提升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丰宁新增经营主体1990家。今年截至11月13日,全县新增经营主体4503家。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丰宁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海军说,今年以来,该局以开展机关党建融合提质年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支部建在政务服务链上”党建品牌为主题,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据介绍,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30个部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已转入县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并成立1个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各服务窗口建立党小组,将党组织建在政务服务窗口第一线。通过定期评选优秀党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红旗窗口等活动,构建起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的服务格局。

为进一步破解为企业服务难题,4个党支部分别制定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开展书记领衔、党员领办、项目争优等活动,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一支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改革有力度的政务服务队伍正在快速成长。

·细心

为一个企业解难题,为一类企业出措施

11月20日16时,国华(丰宁满族自治县)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公司”)开发经理刘月强将一面锦旗送到县行政审批局,表达谢意。

国华公司计划投资约56亿元,在丰宁坝上建设风光氢储1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是2023年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12个重点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按照计划,项目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刘月强说,由于需要等待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配合全省基本草原优化调整工作,项目草地、林地的征占事项只能延后。

除了跑办用地手续,项目前期还需办理包括不涉及生态红线、有无压矿资源证明、社会风险稳定评估、环评批复、水保批复等诸多事项,所涉部门众多。

“说实话,单靠我们自己办理这些手续,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刘月强说,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丰宁专门出台清洁能源项目林、草地征占用审批会商制度,成立由行政审批、林草、水务、生态环境、文旅等部门组成的清洁能源项目会商办公室。

针对企业需要办理的事项,各部门集中会商,明确办事流程,提供代办领办服务。10月26日,丰宁在全省率先完成基本草原优化调整工作。由于各种材料准备充分,10月27日、31日,项目林地、草地征占用审批流程先后启动,11月4日、7日,相继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永久)和使用草地批复(永久)。

“目前,风光设备已完成采购,风电、光伏厂区已全面开工。11月底,两座升压站将完成施工。送出工程、光伏工程、风电工程也进展顺利。”刘月强说,公司对如期并网发电充满信心。

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闫庆利介绍,通过总结为国华公司服务的成功做法,现在清洁能源项目林、草地征占用审批时限已从一周缩短至3天。

针对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开工难等问题,丰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承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丰宁满族自治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对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以及清洁能源项目实施“开工承诺制”,项目符合条件后,只要一个窗口、交一份材料、签一份承诺,即可拿到开工通知书先行开工建设。

目前,丰宁累计谋划推动、在建、建成的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44.38万千瓦,其中风电341.58万千瓦、光电332.8万千瓦、水电370万千瓦,产业链延伸至装备制造、发电、制氢、储能、应用等多个领域。全部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税收12亿元以上。

·用心

只要企业一句话,政府服务代表积极办

近日,丰宁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大强度降温天气。11月21日上午,丰宁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工作人员王云龙上班头件事,便赶往丰北环保科技承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北公司”)。

丰北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节能门窗、节能幕墙等产品,2021年开工建设,今年10月3日正式投产。为帮助企业顺利落地、安心谋发展,今年7月,王云龙成为该公司政府服务代表。

“生产过程中需要用水,如果解决不了供热问题,气温下降,就只能停工。”丰北公司总经理盛春辉说,刚投产,他们就遇到难题。

得知此事后,王云龙立即联系供热部门协调解决。通过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并多次入户沟通对接,11月15日,供热管网铺设完毕,丰北公司取暖问题得以解决。

11月21日,丰北环保科技承德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总经理盛春辉(中间)与入企政府服务代表交流。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室外寒意袭人,生产车间内温度适宜。在自动化生产线上,3台工业机器人正与数控机床密切配合,一个个节能门窗快速成型。

“这批1.3万平方米的订单将全部用于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工期很紧,只有两个月。除此之外,北京、保定等地客户的订单已排到明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再上两条自动生产线。”盛春辉说,小到厂区手机信号弱、招工难,大到各种手续办理,只要企业一句话,政府服务代表都积极帮忙解决,企业轻装上阵,全心搞好生产。

据介绍,丰宁以县直部门和开发区为主,乡镇补充,累计向306家企业派驻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干部142人担任政府服务代表,实现全县四上、重点以及科技型企业政府服务代表全覆盖。

为更好发挥政府服务代表作用,该县印发《政府服务代表综合管理制度》《政府服务代表考核办法》,采取一周一联络、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推送、全年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推行收集、转办、反馈全链条闭环服务,保障解决问题到位、工作推进落实到位、服务企业到位。今年以来,搜集企业存在问题178件,办结170件,8件正在办理中。(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