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公安局创新“三清一调”机制 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3-12-03 17: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立新、冷铸)近年来,承德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以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积案季清底和定期点调为抓手的“三清一调”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整体执法水平得到了跨越式提升。群众安全感测评、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连续两年在全省公安法制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创新机制,优化法治公安建设体系。推行“警情日清零”机制,有效警情在24小时内妥善处置完毕,全市“移送类警情”问题同比减少8.1%,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问题占比同比去年下降5.1%,警情清零率为100%,位居全省第一。推行“立案月清仓”机制,突出进行刑事案件立案审查,及时作出刑事立案、不予立案或案件移送决定,全市立案清仓率达到99.97%,位居全省第三。推行“积案季清底”机制,加大案件侦查调查力度,对办案进度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每季度进行一次“盘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推行“点调”工作机制,每日组织县市分局值班领导、指挥部门、法制部门、督察部门、办案部门召开“点调”会,督促警情反馈、通报执法问题、进行现场督办、点评当日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涉法信访、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推动“三清”率硬标准和执法水平软实力双提升。

科技赋能,创新法治公安建设载体。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质效,市公安局自主研发“执法智加”系统,开发7个流程预警模型、32个执法问题模型,通过对执法行为的实时动态监测预警,使管理更高效、更便捷,执法更严谨、更规范。今年以来,该系统对59075个可能转换为执法问题的行为进行了自动预警,已整改完成58311个,整改率98.76%,智能巡查效率较人工巡查提升59倍,有效减少了执法问题的发生。通盘考虑执法办案全流程问题高发环节和警情、案件、场所、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预警点,推进智能平台系统与执法监督机制、执法办案积分制工作机制等相融合,实现由人工监督向智能管理转型、由单独监督向联动管理延伸、由碎片管控向体系管控升级,实现了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闭环管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点调内容,将各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情况、“执法智加”系统应用情况等纳入点调内容,每期进行通报和调度,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发挥点调平台效能。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共召开点调会121次,下发工作专刊102期、月通报19期,通过抽查警情案件和通报执法问题,将具备整改条件的全部整改,推动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执法标准、信息化建模方式被省公安厅作为常态化网上巡查主要内容在全省推广应用。

强力推行,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成效。抓好执法主体能力提升,通过开展专门培训、法律解读、个案纠错答疑、法制民警所队指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水平。今年以来,法制部门结合巡查发现的实际问题以及民警在“执法智加”系统使用中存在的不足,先后开展了“三清”标准讲解、“执法智加”系统应用以及新执法办案系统操作流程等专门培训。通过每日对相关数据进行研判,确定主要问题及问题重点单位,对未清警情、案件进行分析,进一步规范警情处理、受案回执上传等执法行为,做到问题即发现、即解决。抓好执法质量提升,实行每周通报一类执法问题制度,抽案件、通问题、提要求、督整改,开展案件回头看,确保立案数据客观、真实,督导应破未破案件,有效推动平安建设量化考核工作。今年以来共抽查警情案件888起,通报执法问题150个,共有25个问题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专门汇报,让办案民警“红了脸”“出了汗”,有效避免了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抓好主要领导推动,将“三清”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每月综合主要领导对机制重视程度、执法质效等因素,对县市分局“三清”工作进行考核,形成了抓主要领导、主要领导抓“三清”的工作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执法问题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9.32%,执法问题转化率下降16.1%,有效提升了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