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深入实施“上医工程”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

2023-12-11 17:52:2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承德市深入实施“上医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全市202所乡级卫生院对2459个村卫生室拓展实行“十四统一”管理,纳入一体化管理乡村医生3240人。

据了解,“十四统一”包括对法人、命名、人员、管理、财务、工资、药械、培训教育、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奖惩、档案标准、工作制度实施统一管理。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后,承德市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村卫生室治疗疾病种类增加了,村民们买药、看病也更方便、更有保障。村卫生室药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配送和管理,实行零差率销售。乡镇卫生院统一制定村卫生室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安排村卫生室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工作,并督促落实。乡镇卫生院定期对村卫生室的公共卫生、家庭签约履约、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基本药物制度等情况进行考核,落实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月报月训”机制,实现乡村医生全覆盖培训,使其在知识结构、诊疗水平、学历层次等方面明显改善。

承德市通过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招录、定向招录等途径,有效解决乡村医生队伍人员短缺、年龄老化等问题。与高校合作,采取订单定向方式免费培养医学专科学历的村医,5年来共培养1886人,上岗1628人。此外,乡村一体化管理后,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更有保障,集体产权村卫生室水、电、暖、气、通信等运维费用,按有关规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按照“保重点、保必须”的原则结合地域特点和自身财力由县级财政给予不同档次保障。(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