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首例用水权交易顺利成交 为探索水权交易模式作出新尝试

2023-12-19 17:45:40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承德市首例用水权交易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顺利成交,此次交易双方分别为平泉市溥泽供水有限公司和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此次水权交易水量218万立方米,交易价格3.58万元,标志着推进用水权改革在承德取得了创新性进展,为承德市探索水权交易模式作出了新尝试。

据了解,交易受让方平泉市溥泽供水有限公司是平泉市城区供水企业。近年来,受水源地上下游和周边自备水源用水户以及水源地现状限制,保障民生用水出现吃紧的状况,而城区现有水源地又无法满足取水许可增量要求。为有效缓解该企业供水压力,保障民生用水,平泉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用水企业通过节水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使用中水等措施实现节约用水,在保障各企业正常用水权益的同时,将城区企业上下游9家用水企业节约下来的水进行流转,以水权交易方式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承德市开展用水权交易是缓解用水紧张、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各级关于水权改革部署的重要实践。今年11月8日,承德市水务局、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德市财政局和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承德市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全市用水权改革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用水权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对加快用水权初始分配和明晰、建立公平公正的用水权交易规则、持续强化监测计量和监管提出了具体措施。鼓励将用水权交易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水权交易机制。到2025年,逐步建立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建立健全较完善的用水权交易机制,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有序开展,交易监管全面加强。到2035年,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用水权制度全面建立,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安全利用的作用全面发挥。

作为承德市首例用水权交易,实践了企业间用水权交易的工作机制,创新实现短期水权交易,在帮助企业解决用水需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盘活存量水资源、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作用,有效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为全市甚至全省后续用水权交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石瑞新、王柏春)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