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2023年承德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3-12-25 17: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12月22日上午,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事故底线,不断提升了监管水平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不断完善责任体系。以推进“两个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压实食品药品安全政治责任。市、县、乡、村4238名党政领导(干部)全覆盖包保各类主体5万多家,每季度督导率均达到100%。各监管部门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本行业(领域)责任清单、风险排查、末端管理等工作机制,补齐补强责任链条。全市村级协管员实现全覆盖,信息全部录入“燕赵药情”。同时,监督企业落实 “三类人”“三件事”制度,企业自查整改报告率达到100%。

严格实施全程监管。全市36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制定了风险、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出厂产品通过“省食品追溯平台”实现批批检验、批批上网。1.9万家持证经营企业、6310家餐饮单位实行风险分级管理,创建“溯源市场”“溯源超市”58家,“明厨亮灶”“清洁厨房”达到100%。深化餐饮业整治,开展旅游景区、连锁餐饮、网红餐厅、集中用餐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系列行动,通过“全覆盖+随机查”方式整改隐患242个,切实保障了群众的“餐桌安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对27家药品连锁总部实行“网上+网下”双重监管,1924家零售企业实行全程电子管理,12家疾控中心、245家疫苗接种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深入推进治理提升。用心用力开展好粮食市场、肉制品生产、散装食品销售、保健食品守护、网络订餐、集中用餐单位治理提升等六件实事,切实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重点加大了1121个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全市新增省级标准化食堂39家,累计达到72家,举办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班56次,建立了市场监管、教育、卫健、民政、行政审批、机关事务管理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学生用餐更有保障。

积极助力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质量服务企业行”“助企引智”等系列活动,“一对一”帮扶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承德“土特产”潜力,市检验检测中心围绕“承德山水”产品扩展检验项目52项,总项目达到1527项,较2020年增长了25%。

全面营造共治格局。推进150余家“放心肉菜超市”“农村食品示范店”建设,实行“红黑榜”等奖惩激励制度,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进节日市场、学校课堂、旅游景区,组织现场活动163期,抽检群众点、送食品2460批次,受到群众好评。综合政府网站、本地媒体、网络平台等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叫响“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品牌,接受群众投诉举报3699件,反馈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