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实现环保绩效A级企业零的突破 培育更多环保“优等生”

2023-12-27 17: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环保绩效创A期间,国能滦河热电工作人员在修复输灰管道和伴气管道。通讯员李涛摄

12月19日11时,国家能源集团滦河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滦河热电”)高达60多米的锅炉厂房内,地面整洁反光。位于三层的控制中心大屏显示:烟尘浓度1.7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12.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29.03毫克/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低于环保绩效A级标准。

“不少数值不仅远低于A级标准,而且持续保持稳定。”国能滦河热电环保主管唐宝松说。

12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3家获评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名单,国能滦河热电名列其中,承德环保绩效A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国能滦河热电在承德市率先完成创A

成立于2012年的国能滦河热电,是承德电网的重要支撑点和承德市区供热的主要热源点。2022年底,国能滦河热电被列为全省火电行业首批创A企业,并被承德市确定为2023年率先完成创A的企业。

“得知创A消息时,已过了向上级公司申请资金的窗口期,但集团领导表示,创A事项一路绿灯,全力支持。”唐宝松说,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公司上下对成为承德首家环保绩效A级企业,信心十足。近年来,国能滦河热电投入3.2亿元,相继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新版排污许可证申领、深度减排改造等工作,为创A打下坚实基础。

“尽管部分指标已经达到环保绩效A级标准,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唐宝松说。

为确保完成创A任务,国能滦河热电成立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其他厂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分场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今年6月,《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标准(试行)》正式下发。对照标准,该公司进一步补短板、找不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相比其他行业,火电工艺流程比较清晰,只有一条生产线、一个排放口。”唐宝松说,公司沿着这条线,实行从源头消减、过程控制到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管控。

加装脱硫、除尘设备等,加强监测检修力度。完成烟气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膏湿式脱硫工艺、脱硝系统采用低氮燃烧器加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除尘系统采用固态除尘器加湿式电除尘器协同除尘工艺。先后更换滤袋10488条、极限悬吊锤1208个、浆液循环泵叶轮4个、壁板400余平方米,补焊通烟道漏点20余处,修补湿除内部防腐层近800平方米,有效提升除尘、脱硫等环保设备的工作效率和运行稳定性。

在厂区南侧,两个足球场大小的白色拱棚内是电厂储煤场。一列满载原煤的火车倒车入库,一节节车厢陆续脱钩,逐节牵引至翻车机,翻转卸煤后,空车进入棚化轨道,依次驶出。在干雾抑尘喷淋、雾炮等设备配合下,有效抑制了粉尘颗粒物的溢出。

“从储煤场到锅炉厂房,输煤系统全部是密闭廊道或封闭式管道。为了减少汽车运输产生的扬尘,公司将火车运煤比例从此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100%。在储煤场出口新建全覆盖式喷淋洗车平台,对运输石膏、粉煤灰的车辆进行清洗除尘。”唐宝松自豪地说,在厂房外,每天消耗1.2万余吨燃煤的电厂,很难找到煤的痕迹。

热电联产机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也是创A的一项重要指标。笔者在国能滦河热电厂区内看到,几辆罐车不时驶过。“除尘器每天收集到的粉煤灰,会通过密封罐车运往建材生产企业,用于生产各类建筑装饰材料,实现变废为宝。”唐宝松说,公司已与承德长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签订粉煤灰综合利用合同,所有粉煤灰由其负责消纳。同时,还与水泥生产企业签订合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脱硫石膏、炉渣等副产品,也将100%实现综合利用。

·利用3年时间推进14家重点企业创A

创A不是企业“家事”,是一场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双向奔赴”。

“我们多次组织省、市创A专班专家赴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在有组织排放、节能降碳等8个方面48项指标进行梳理,积极谋划与创A标准不符合的3个重点治理项目,多次组织相应科室赴企联合办公。”承德市生态环境局预警中心主任赵志成说。

国能滦河热电今年投入近1200万元,相继完成2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提高防范环保风险能力,推动企业生产过程绿色化、经营管理数字化,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我们将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不断巩固创A成果,再接再厉,继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唐宝松说。

今年,承德全面启动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涉及钢铁、水泥熟料、焦化、电力、垃圾发电等5个行业14家企业。按照《承德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实施方案》,该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

“为全面推进创A工作,我局成立创A工作专班,明确专班组成人员及职责,成立综合协调组、技术帮扶组、政策协调组、信息宣传组等4个工作组,同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赵志成说,工作专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严格按照创A标准,紧盯创建节点,逐个研究调度,有序推进。多次召开工作研讨会、座谈会、专班会议和重点企业创A工作推进会议,解读相关政策要求,强化政企沟通,摸清企业诉求,上门开展指导服务,及时解决问题困难,强化精准帮扶和政策激励,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创A工作任务。

按计划,该市将利用3年时间,推进14家重点企业环保绩效创A。(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苑秋菊)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