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丰宁坝上:雪骑旅游 迎来“银”色“钱”景

2024-01-01 09:5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辛荣军)冰雪寒天,地处冀北、内蒙古高原南缘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地区室外气温都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目之所及尽是“雪山雪川雪世界,玉天玉地玉乾坤”。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雪骑爱好者们策马扬鞭尽情地驰骋在广阔无垠的雪域大草原上,成为丰宁冬季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自2023年11月份下雪以来,这里每周都有近百人在冰天雪地的大草原雪骑。丰宁的雪骑给雪骑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云南、抖音名为“风哥”的骑手盛赞道:“丰宁马文化历史悠久,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和谐,交通便利,有最好的天然马场,冬季白雪覆盖,在此骑马能真正享受到雪骑的乐趣。”

丰宁坝上大滩镇元山子村的刘艳林,经营着一家马场,每年夏季旅游收入近20万元。靠经营马场的优势,他自然而然地结识了全国各地的一些骑马爱好者,在茶余饭后的闲聊中他了解到他们有冬季雪骑的愿望。近两年,丰宁推出打造全域文旅产业发展链条和加快马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刘艳林借助政府政策抓住商机,从2021年开始做起了冬季雪骑旅游接待项目。为了给外地顾客解决吃住问题,他联系镇上的宾馆并和他们签订协议,尽可能给外地来这儿骑马的顾客以优惠。他又挑选近百匹优质马供骑手挑选,尽最大努力让骑手有更好体验。刘艳林以诚信经营理念和热心服务的态度赢得了很多固定客源,2023年11月、12月他组织了百人以上的雪骑活动两场,散客几乎每周都有,不仅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旅拍等相关产业发展,自己的接待收入也达到了10万元。

窥一斑可见全貌。2023年,丰宁专门聘请了中国马文化旅游研究院制定了全国首个全域文旅马产业专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以“文旅马产业消费”作为核心优势驱动力。针对京津冀等各大城市马文化消费,以马术旅游、马术赛事培训、名马良繁交易、景区马术演出四大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强势打造“中国马镇”的特色文化品牌,力争用10年至20年时间,高质量、系统化地打造出“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全产业链现代化文旅马产业的“一核四业一品牌”发展路径。目前,丰宁在坝上草原已建成全国最长的百里骑行马道、全国最长的马术赛道、全国规模最大的纯血及半血优良名马种养殖场和交易场,景区内已建星级宾馆、酒店、度假村、民俗上千家。2023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7亿元。全县文旅马产业链条式发展趋势得以成形。

雪骑旅游是丰宁发展打造马文化品牌及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填补了冬季旅游的短板。通过宣传,京津很多游客都把丰宁坝上作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首选之地,到这里避酷暑、赏秋色、搞雪骑!

时下,丰宁正在打破业态单一、季节性强的传统草原游模式,通过深入挖掘马文化,结合区域特色,努力提升旅游质感。未来的雪骑,就是丰宁打破一季游向多季游、四季游转变的一个绝佳“突破口”,必将迎来“银”色好“钱”景。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