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全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

2024-01-04 15:46:45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市供销社全力推进承德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为优化发展环境,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体系建设,让交易更方便。在村有网点、在镇有站点、在县有大厅,构建了以1个市级中心、9个县级中心和N个乡、村服务站点的“1+9+N”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农民足不出户将闲散资源在平台上快速交易实现变现,打通了资源要素的流通渠道。

构建制度体系,让交易更规范。推动市县出台了市场健康发展意见、交易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制度等政策,交易中心建立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交易鉴证全过程可追溯的交易体系,形成了以“市级管理办法”为支撑、“县级实施办法”为基础、“规范性文件”为框架的制度体系,在保障了交易主体合法权益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推动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

唤醒沉睡资产,推动要素流动。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信息传递、价格发现、交易中介功能,推动农村各类资源有序流动。

2023年,全市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业务967宗,涉及10类交易品种,成交金额17.8宗,同比增长47%,进一步推动了农村要素流动。

创新抵押贷款,让资源有价值。发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抵押登记职能和融资增信功能,探索农村产权由流转交易向资源变资本转变,与市农业银行联合推出“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为抵押物,为农户提供50万元以内、小微企业300万元以内,贷款利率不超过5%的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7宗870万元。

搭建公开平台,让村务数字化。依托承德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村级事务公开平台,实现党务、村务、财务线上公开,推动村级事务决策严格规范、公开透明。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已完成账号创建工作,并已上传各项公开内容,村级事务公开事项上传率和扫码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宋鑫磊)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