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村晚”喜事多

2024-01-22 11:2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打竹板、竹板响,大家听我们讲一讲,诗上庄真叫棒,西沟出现好风光,芍药花开满山谷,蝴蝶蜜蜂忙又忙……” 1月19日,隆化县茅荆坝镇枫水湾温泉城内,承德“村晚”现场喜气洋洋,来自兴隆县诗上庄村的63岁村民吴凤艳和5位姐妹,用欢快的快板表演,唱响村庄新变化。

“我们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这些年,通过易地搬迁、环境整治、发展旅游,村庄美了、日子好了。”吴凤艳说。去年,该村新种的百亩芍药花,引来众多游客来打卡。“民宿里更热闹了,杂粮山货常断货。”为记录美好生活,吴凤艳和几位姐妹创作了这首快板书,与众人分享喜悦。

作为著名诗人刘章的故乡,诗上庄最亮名片是“诗歌”。百姓们以诗歌为魂、以绿为根,诵诗写诗蔚然成风,将诗歌文化融入和美乡村建设,昔日藏于深山无人知的小村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3A级旅游景区。

“村晚”是老百姓自己的舞台,其从田间地头采撷灵感,用本色原味表达,带着土味、冒着地气、沾着喜气的节目,让现场观众拍手称快、线上网友纷纷点赞。

“隆化温泉水温高,天然水源不用烧,去疾保健疗效好,都来泡……”隆化县文艺爱好者史秀华和姐妹们用诙谐幽默的“三句半”为家乡温泉作宣传。

好温泉撬动好产业。过去一年,为助力温泉旅游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隆化县成立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开通温泉公交专线、建成‘隆化温泉’高速互通、成立温泉民宿协会、招引落地高端康养项目……基础设施加速完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就拿温泉村来说,去年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全村增收3000多万元。滚热的温泉水,让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史秀华说,春节前后,她们的“三句半”还将在更多乡村唱响。

当日,“村晚”现场还来了一位大网红——“守山大叔”于新伟,这次他朗诵的作品是《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不是什么大‘网红’,只是个土生土长农民。”于新伟说,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如今,他最大的愿望是通过网络直播这件“新农具”,让家乡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乡村振兴。

锣鼓敲响丰收的喜悦,歌声唱出振兴的梦想。此次承德“村晚”,共演出歌舞、小品、戏曲联唱等21个反映乡村生活的节目,生动展示了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和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