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国网围场供电公司首次利用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线路设备

2024-02-04 17: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璐、刘春学)2月4日,雪后清晨,塞罕坝机械林场35千伏变电站的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随着智能圣·宝莲灯全自动机巢花瓣打开,无人机从机巢飞出,按照规定路线进行定时巡检,巡检的结果在管控平台实时可见。这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首个全自动机巢建成投用。

塞罕坝地处高寒地带,冬季寒冷而漫长,一年中零下20℃以下的低温天气长达4个月,严酷的自然环境对电力系统的巡检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路险林密,积雪没膝,以往国网围场供电公司员工大多时候只能依靠步行进行巡检,耗时长、危险性高。即使引入了传统无人机辅助巡检,但是极端低温下传统无人机往往只能持续作业10分钟左右,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线路巡检难题。

2023年,该公司引入圣·宝莲灯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该系统由宝莲灯全自动机巢和无人机组成。机巢内置恒温控制系统,电池可一直保证最佳工作状态应对户外低温环境,有效延长无人机巡检时间。机巢内置精密机械结构,可实现无人机电池与吊舱的全自动更换,全程无需人员干预,只需一键下发任务,自动机巢打开便可自动起飞,通过设定好的线路前往巡检区域,巡检作业过程中可实时将数据回传到后台。

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的部署帮助工作人员实现了“让巡检触手可及”,实现了覆盖范围内的输变配一体化智能巡检,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巡检人员负担,提高了现场应急状态响应的及时性。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