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县高新区:“企服超市”开张 企业按需“下单”

2024-02-05 18: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县高新区设立企业服务自选平台提供定制化问题解决方案

“企服超市”开张 企业按需“下单”

“杨局长,‘金融超市’可帮我们大忙了!”1月27日15时30分,承德金龙输送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公司”)副总经理薛广芹专程来到承德县高新区“金融超市”致谢。

金龙公司是一家设计、制造、安装输送机的专业生产企业。“我们团队目前在格力电器安装调试设备,最近公司又签了一个3000多万元的大单。”薛广芹说,看着一个个订单,她心里既高兴又发愁,“受购置原材料、应收账款回款慢等影响,金龙公司资金压力倍增。”

承德县高新区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召集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经过筛选,金龙公司最终选择一款快贷金融产品。仅3天时间,公司便拿到1000万元贷款。

2022年,承德县高新区走访辖区企业时发现,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遇到融资难题,不少企业因为不了解贷款流程,或者不熟悉金融产品类型,走了不少弯路。”承德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建光说,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县高新区着手筹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设置金融、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10余类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问题解决方案。

2022年11月,承德县高新区在企业服务自选平台上首先成立“金融超市”。“目前,已有10家银行和1家金融担保公司入驻。”杨建光说,各金融机构每个工作日轮流派出业务骨干到“金融超市”上岗,上午坐班接待咨询、办理业务,下午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推介产品。

“通过面对面交流,我们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多元化金融产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承德县支行客户经理方帅告诉笔者,县高新区会随时启动集中办公机制,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

截至目前,“金融超市”已为园区72家企业提供5.3亿元贷款。

“郝主任,你们公司有2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该缴年费了,可别逾期。”1月27日,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将缴费表格送到承德天成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公司”)办公室主任郝玲手里。

天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印刷版材制造企业,拥有世界首条免砂目纳米绿色印刷版材示范线。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

“过去我们一直想开展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项目的培育和申报,但苦于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作罢。”郝玲说,去年5月,县高新区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知识产权服务超市”,为企业解决难题。

“工作人员详细梳理企业专利情况,邀请专家开展培训,全程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用促进项目的培育和申报。”郝玲说,前不久,“知识产权服务超市”还帮助公司办理专利受让2件,协助办理专利质押融资980万元,使公司完成主导产品的数字化升级。

自“知识产权服务超市”开设以来,已助力园区企业新增发明专利3项,推介使用发明专利80余项,完成专利转让受让27件,帮助3家企业完成质押融资2380万元。

除此之外,承德县高新区还相继开设“人力资源超市”“法律超市”等。“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企业需求,开设更多‘企服超市’,更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杨建光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明卉)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