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围场:烟火气引来八方客

2024-02-19 10:5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场系列文旅活动吸引大量京津冀游客

烟火气引来八方客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赵蕊 记者陈宝云)春节期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绕“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冬游河北过大年主题,推出冰雪温泉过大年、逛大集过大年、民俗过大年、景区过大年等系列文旅活动,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喜庆的新年氛围,吸引大量京津冀游客到访。

·民宿预约火爆

春联、窗花、“福”字这些新春元素,早早地就把四合永镇半日闲民宿的小院装扮起来。塞外独有的北国风光,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将祥和喜庆的中国年味演绎得更加突出。

“平时都忙难得见面,春节放假就和家里亲戚约着来这儿过年,设施齐全,环境又好,这个年过得特别舒心。”近日,廊坊游客李彦龙说。

春节期间,围场多家民宿联合举办“小院过大年 传统中国味”新春活动。看雪景、打雪仗、拍照片,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在民宿里集体做饭包饺子、看电视玩游戏,享受乡村小院一砖一瓦散发出的古朴烟火气,过一个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还有两拨客人后天到。”2月14日,半日闲民宿负责人李侠在登记本上又记了两页,这个记录本是她元旦过后用上的,密密麻麻记录着订单详情。“天津,两间家庭房,初五到。”“唐山,四大两小,初七到。”她指着本上的记录说,民宿现有两套院子,每套院子6间独立客房。2月9日到2月20日的预订率超70%。同样,棋盘山镇的满族格格府、哈里哈镇的漂亮房子、御道口镇的悦诗小栈等10余家冬季营业的民宿在春节期间也是客源不断,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多。

·体验传统习俗

“多少年没见过这石磨了,更别提自己动手做豆腐了,这回来围场过年可让孩子们长见识了。”天津游客张艳辉说,她是特意带孩子们来感受传统年味的,做糖瓜、剪窗花、赶大集,北方年俗里的烟火气给足了外地游客惊喜。

围场按照北方传统习俗,从小年开始以天为单位举办不同主题的年俗活动,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结合民间风俗和当地特色,为寒冷的冬季增添浓浓的年味。

“今天集上的摊位有80多个,来赶集的至少2000人。”2月7日,棋盘山镇棋盘山村党支部书记宫廷选说,村里的大集最近在网上“火”起来。“游客拍摄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走红,年轻人逐渐成为大集上的‘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人来这儿感受年味。”宫廷选作为地道的棋盘山人,逛大集从小便是他的生活日常。现如今,总能在集上看到外地游客的身影,不同的方言,让这个熟悉的大集,生出了很多新鲜感。

腰站镇永北村的豆腐坊里同样热闹非凡,一群游客围着做豆腐的詹文明,看他磨豆、过包、煮豆浆、挑豆皮,最后点卤水压豆腐。整个过程不断有游客参与其中,再第一时间尝尝醇香的豆浆和新鲜出锅的豆腐,传统的味道让人亲切又温暖。

在“杨大姐满族花饽饽”店里,手工制作的师傅们已经连续加班半个月了。“柿柿如意”“龙腾盛世”“年年有鱼”……一个个造型讨喜、寓意美好的花饽饽,深受外地游客喜爱。“过年期间,订单不断。”店老板杨华说。“好看又健康,寓意还好,最主要是有满族特色,我挑了好几盒打算带回去送人。”北京游客尹星高兴地说。

·玩转“塞北雪乡”

春节期间,围场组织县内外的越野车手在木兰围场坝上雪原,开展“龙行御道、穿越木兰”极限越野活动。活动设计了道坝子乡至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林海雪原极限穿越路线”、御道口镇至塞罕坝林海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穿越路线”以及“湖清环线轻度越野路线”等3条路线,约137公里。

雪原穿越接待人员李鏊介绍,这3条线路,包括轻度自驾和深度越野,可满足自驾车友不同需求。结合草原、沙丘、林海等多种自然地貌,游客可以自主选择如何撒欢儿玩转“塞北雪乡”。

在御道口草原无人区肆意驰骋,穿越塞罕坝林海雪原,打卡盘龙古道,走进塞北雪乡,品尝户外雪地铜锅涮肉和特色烤全羊,感受冰天雪地中的人间烟火气,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冬季体验。回到酒店,与家人沐浴康养温泉,约三五好友围炉煮茶,放松身心,卸下一整年的疲惫,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春节。

春节期间,围场还举办“翰墨文旅”迎新春书画名家邀请展、“祥龙迎春”戏曲进社区、“龙行龘龘”花会展演、“欢乐时光”新春音乐会文旅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拓展冬季旅游业态,激发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能,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