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春节经济“热辣滚烫”

2024-02-20 16:42:29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商圈街区客流如织、热闹非凡,餐饮门店人气火爆、烟火升腾,在龙年春节的浓浓年味中,承德市消费市场活力十足、“龙”重开场。2月18日,记者获悉,承德市商务局发布的春节市场供应保障和消费促进工作情况显示,节日期间,全市市场商品丰富,货源充足,物丰价稳,运行有序。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15家零售企业总营业收入2871.76万元、同比增长29.83%,其中12家超市门店销售额1933.14万元、同比增长33.12%,3家百货商场(含1家专卖店)销售额938.62万元、同比增长18.75%。

春节期间,为保障市场供应,承德市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制度,切实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态势和购、销、存量状况。扩大货源组织,指导企业根据节日市场供应特点,加强时差果蔬、生鲜水产、熟食制品的备货和上架频次,确保品类丰富、数量充裕、质量可靠,满足不同群体多层次、多元化购物需求。指导企业适度充实库存,确保粮油库存储备能满足15天、肉类果蔬能够满足5—7天的有效供应。动员重点保供企业密切与本地种植、养殖大户,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对接,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就近采购黄瓜、西红柿、尖椒等蔬菜和禽蛋产品,降低运输成本,平抑市场价格。主城区4家大型连锁超市和2家批发市场粮油日均库存950吨左右、肉类250吨、鸡蛋40吨、奶类150吨、蔬菜水果2000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无脱销断档。

在消费促进方面,承德市开展2024年“新春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依托春节、元宵节消费旺点,以购物、餐饮、加油为重点,动员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餐饮经营单位、加油站等,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优化消费场景,丰富商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消费热情,扩大消费规模。在“享热河美食、品山庄盛宴”我最喜爱的承德美食评选中,承德市相关部门指导烹饪协会、饭店餐饮协会,组织餐饮企业开展评选,推荐一批大众喜爱的名店、名宴、名菜、名小吃,绘制“承德美食地图”,推出以“团聚”为主题的“年夜饭”“团圆宴”“亲情宴”,通过品尝承德特色美食,让市民及游客深入了解承德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助力冬季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冬游河北过大年”活动也是热闹非凡,分为“戏曲、村晚、民俗、冰雪温泉、景区里、博物馆里、图书馆里过大年”七大板块,包括鼎盛皇家灯会、承德山水年货大集、普宁“承风古韵”冰雕展、2024故宫·避暑山庄·新春宫灯展、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等活动近百场,实现了商旅文体有机融合,以文旅、体育消费带动商品零售和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全面增长。(记者王鑫 通讯员申畅)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