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兴隆:服务更有温度 发展增添信心

2024-03-11 16: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兴隆县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服务更有温度 发展增添信心

“以前办理产权证,要去好几个部门,现在只跑一次就能完成登记。为你们点赞!”2月27日,兴隆县某小区业主刘先生接过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刘先生只跑一次就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正是受益于兴隆县13个涉不动产登记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政策。

“我们坚持一次告知、一窗通办、一套服务的‘三个一’工作模式,促进不动产登记提效提速提质。”兴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蔡凤丽介绍,该中心通过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开辟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近年来,兴隆县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堵点、群众痛点,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

“北京山谷”项目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首个文旅康养项目,坐落在兴隆县六道河镇北坎子村,受益于“报建即开工”工作机制,赶上旅游黄金季节开业。

“去年2月,我们向县行政审批局提出开具施工准备函的申请,仅3天时间就拿到施工准备函,为施工进场节省两个月时间。去年6月,部分项目陆续建成投用,迎来大量北京游客。”“北京山谷”项目负责人聂鑫说。

兴隆县在深化审批流程再造上持续下功夫,在项目建设上,大力推进“拿地即开工”集成审批机制的同时,通过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生成会商机制、用地承诺制、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即开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促进工程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

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同时,该县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过程政策保障、全要素资源配置的营商环境特色服务体系。

面对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坚持分类帮扶,广泛征集企业意愿,深化助企帮扶机制改革。把全县281家企业划分为纳税贡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稳定经营企业4种类型,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和不同特点,逐一成立由包联责任人、包联联系人(政府服务代表)、企业代表组成的包联服务组,实行“三位一体”精准帮扶,同步成立金融和税务两个指导组提供专业化服务。

深入推进“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您说我办”,5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大厅“应进尽进”和“网上受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以内。自主研发的基层政务数据集成管理平台入选2023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河北典型案例》。

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研发“兴企通”线上小程序,第一时间对惠企政策进行分析、拆解、匹配和推送,确保精准直达企业。积极探索“免申即享”方式,让服务企业更高效,2023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5亿元。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减少入企检查频次,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不罚,对干扰、阻挠、破坏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从严打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杨旭)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