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今年承德将创建省级和美乡村100个

2024-03-13 16:4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攻坚行动

今年创建省级和美乡村100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近日,走进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社区“美丽庭院”示范户侯占云的家,宽敞的庭院干净、整洁。“美丽庭院创建让我们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大伙儿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劲儿更足了。”侯占云说。

近年来,承德坚持高位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创建目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用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该市立足地形多样、农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坚持借山用水,体现山区风貌特色,同时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京北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走进双滦区大贵口村卫生室,诊疗环境整洁有序,诊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等一应俱全。新添置的微波治疗仪、电针仪等设备,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医疗卫生条件。今年65岁的康翠萍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步行五六分钟就能到村卫生室。“现在医疗条件比原来好多了,有不舒服的,村医到家里量血压、测血糖。”康翠萍高兴地说。

乡村之美,不仅要外在美,还需要内在美。农家书屋、快递驿站,让读书、买东西等都不愁,完善的公共服务、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2023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基本实现全覆盖,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065.1公里,完成省定任务的113%,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100%、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95%,全市145个村庄争创省级和美乡村。

今年,该市将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攻坚行动,完成污水治理村48个,改造农村户厕4930座,创建省级和美乡村100个、美丽庭院4.2万户。着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850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7.5%,改造农村电网565公里。

加大平安乡村建设力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村BA”“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