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隆化苔山镇:河湖管护力度大 水环境持续向好

2024-03-15 18: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煜东、曹春平)去年以来,隆化县苔山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道综合整治行动,以“清”为抓手,以“疏”为重点,以“美”为目标,以湿地保护为依托,河湖管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源于围场的伊逊河是滦河较大支流,由北向南流经隆化。苔山镇以镇村两级河长为核心,广泛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大力开展河道两岸杂草杂物、垃圾秸秆清理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全镇河道划分为18个网格,由网格所在村出动人员、机械,对桥梁涵洞、沟渠坑塘等容易形成淤堵的点位及河岸两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共出动各类人员300余人,机械车辆40余台,疏通垃圾杂物点位50余处、清理河道20余公里,为汛期行洪安全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县以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为核心,依托“多网合一”基层网格治理体系,设立415名网格员,有效弥补镇村两级河长巡河盲区,真正做到全方位管护、全日制巡查。充分发挥14名湿地巡护员作用,严厉打击河道乱倾乱倒行为,伊逊河流域湿地保护工作取得长效进展。

随着河湖管护工作不断落实落细,野生白天鹅、野鸭等水生禽类频繁光顾伊逊河流域,河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