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五点发力,激发协同发展新动能

2024-03-20 17:4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细化举措推动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五点发力,激发协同发展新动能

2月20日,北京外迁承德企业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在堆放刚下线的汽车车架总成。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入京津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与40多家央企及能源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项目合作……近年来,承德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对接京津、服务京津、融入京津,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扎实推进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承德今年将突出做好生态、资源、服务、人才、交流5个方面工作,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激发内生动力,以各领域协同协作、联动升级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好生态牌

构建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天气转暖,冰面消融,清澈的潮河水在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坊村划出一条“S”形,向70公里外的北京密云水库流去。

在位于该村的承德宇都现代循环农业园组培室,技术人员正查看红薯苗长势。相比传统育苗法,该园区培育的脱毒红薯苗能让农户增产三成以上。

“以前这里是存栏2万头的养猪场,由于一些粪污随雨水流入河中,导致水质下降。”园区负责人何海龙说,2017年底,为改善潮河水生态环境,他关停养猪场,发展红薯种植产业,带动周边500多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承德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23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50%,达到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由68.2%提升到83.8%。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入京津水质均达Ⅱ类及以上。

今年,该市将开展生态联防联治深化行动,持续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加强京津水源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一体化建设。年内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以上,修复治理河道100公里以上,生态补水0.27亿立方米以上,完成造林绿化58.4万亩以上,修复退化草地26万亩以上,完成营林91万亩以上。

·打好资源牌

打造与京津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地区的国华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氢、储、产一体化基地项目。“随着项目陆续投用,每年可为京津冀地区贡献绿电约18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40万吨。”该项目经理郝春雨说。

承德为加快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变,坚持风光水储氢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风电、光伏、抽水蓄能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目前,该市清洁能源总装机达1400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88.8%。

今年,该市将与京津企业围绕风光制氢、氢储运等绿色能源产业开展对接合作,推动航天围场集中储能、大唐丰宁大河西二期风电配套制氢等项目开工,力争年底前建成投产。

深入开展产业疏解和科技溢出承接行动。承德结合自身优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京津产业疏解清单和重点承接清单,编制各产业链图谱,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钒钛产业、普通话应用及大数据产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合作,加快推动与京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对接协作。

深入开展农产品进京推进行动,推进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净菜产业发展,加大产销对接。今年,将新增环京蔬菜基地3个以上,确保双滦农优生态农业供应链一体化、平泉银湖公司食用菌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年内实现进京净菜20万吨以上,为京津供应农产品220万吨以上。

·打好服务牌

建设北方绿色医养康养基地

“每月花费5000多元,含吃住,还有‘健康管家’‘生活管家’‘快乐管家’的周到服务,我准备一直住到中秋节再回北京。”3月15日15时,在位于双滦区的万家祥和康养城三楼宽敞的活动室,来自北京市海淀区88岁的张阿姨和几位老人正在练书法。

作为承德首家集旅养、医养、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化养老中心,万家祥和康养城自2020年运营以来,接待京津老人约1300人。“去年,随着京承两地民政部门沟通日益密切,从5月到10月,来康养城旅居的北京老人络绎不绝。”该康养城负责人陈雪说,为满足更多需求,今年房间数量将从去年的78间增加到100间。

3月5日,几位北京老人和承德当地老人在承德市寿康健康养老中心排队取餐。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今年,承德将深入开展医养康养和文旅产业领跑行动,瞄准京津市场需求,立足生态、区位、产业等优势,落实与京津民政部门签订的养老服务协议,加快建设承接京津养老需求的项目和养老机构。利用生态、温泉等资源和较低生活成本优势,加强与京津三甲医院、专科医院对接,推动各县(市、区)积极打造京津冀医联体,巩固扩大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建设京承文化旅游发展带,推进区域旅游资源、市场客源一体化,吸引京津旅游龙头企业和高端项目落户,全面提升医养康养产业层级,加快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打好人才牌

开展人才劳务交流协作促进高质量就业

“每次照顾初生儿和产妇需要26天到52天,26天工资为1.3万元,多出天数以平均日工资计。”3月13日,正在北京当月嫂的承德县上谷村村民柴保兰说。

2017年,柴保兰在家门口参加月嫂培训,学到相关业务技能后,前往北京。凭借过硬技术和热情服务,很快赢得口碑,如今请她要提前半年预约。

近年来,承德针对京津劳务市场需求,定期组织联合招聘、技能培训等活动,打造“热河嫂”“承德建工”等劳务品牌,在家政、养老、护理等方面有力对接,目前该市农村劳动力在京津就业规模超17万人。

今年,该市将通过开展人才劳务交流协作行动,与京津共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就业。

基础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规模扩大到100所中小学、争取与京津职业院校开展联合培训、承德高校在与京津高校共建学科专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协同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承德将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深化对接,加强区域内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吸引更多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承德延伸。

·打好交流牌

加快融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近日,在北京工作的承德女孩张欣经常乘高铁往返两地。“春节期间,父亲突发脑梗,虽然病情已经稳定,但我只要没特殊事,每天晚上都回承德照顾父亲。”张欣说,高铁只需50多分钟,20时30分就能到家,比平时回到北京出租屋的时间还早。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每天往返京承两地间高铁达126趟次,环首都3县均开通直达北京城际公交,京承、承唐、承秦等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交通一体化成为承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今年,承德将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积极争取津承城际铁路列为国家铁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谋划开行2条京津冀旅游环线列车,继续优化石家庄至承德高铁运行班次,力争承平高速(承德段)建成通车。

加快打造联通京津经济走廊。积极推动京津冀毗邻地区党政班子定期互访制度,推进党政机关、企业协会、民间团体等交流合作。探索园区共建“飞地经济”模式,推动丰宁怀丰、平泉西青等园区共建,争取承德县六沟园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建立园区共建共享机制。

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重大政策支持、重大事项争列和重大项目合作上实现新突破,承德市将紧盯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围绕商事制度、政务服务、监管执法、跨境贸易、知识产权等方面对标对表,研究提出承德贯彻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意见。强化与央企及京津企业合作洽谈,全年开展对接活动200场次以上、新增京津合作项目50个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召)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