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搭建300间“安居房” 鸟儿可“拎包入住”

2024-03-29 18:03:54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承德市部分公园和道路两旁的高大乔木上多了一个个精致的彩色小木屋,这些都是市园林管理中心养护工作人员为了吸引更多的鸟儿入住,为它们精心准备的“新家”。

3月25日,记者在市区迎水坝公园看到,不少树木挂上了一个个精致的人工鸟巢,鸟巢与整个公园环境协调一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经过我们前期走访选址,鸟巢一般会选择比较高大、枝叶繁茂的乔木上,悬挂时尽量安置在离地面3.5米至4米的向阳位置上,同时考虑朝向、密度、水源等,这样既符合鸟类生长习性,又可避免被打扰。”记者了解到,此次选用的人工鸟巢,为纯木质构造,配有尖形屋顶,可有效避免雨水进入鸟巢,同时洞口处设有外檐,方便鸟儿落脚。据悉,人工鸟巢设置综合考虑公园面积大小、鸟巢的密度、水源、觅食等因素,以符合鸟类生长习性。选用的人工鸟巢有中号、大号之分,环境上模拟自然鸟巢,以便吸引鸟儿入住。

在迎水坝公园内,不少市民也关注到了这些精致的人工鸟巢。“在空气清新的公园里休闲娱乐,感受鸟语花香,生活非常惬意。”在公园内散步的市民纷纷感叹道。

近年来,随着承德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升,吸引来了诸多鸟类。为了进一步保护鸟类生态多样性,提升公园绿地环境,市园林管理中心计划在“一河两路”、迎水坝公园、热溪园等点位公园和畅远西路等路段投放安置人工鸟巢300个,现已安装完成70个,其余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过程中。市园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人工鸟巢的安装,不仅为公园、绿地和街道增添了生机,也能充分发挥“树为城之肺、鸟为树之医”的自然调控功能,对控制树木病虫害、维护生态平衡也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园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对“人工鸟巢”定期投食,对鸟儿招引效果进行不定期监测,不断积累经验,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营造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氛围。(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姜贺)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