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电梯配上“身份证”为百姓添把“安全锁”

2014-01-07 11:37:54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李嘉 通讯员于海超 张天阳

    核心提示

    特种设备听起来陌生。其实,大到电梯、锅炉,小到蹦极使用的绳索,都属于特种设备。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正式实施,电梯这个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特种设备,如何保障其安全运行,电梯坏了该谁来负责等等问题,国家都以立法的形式,对各方的职责进行了明确。

    多种原因导致惊险一幕的发生

    2013年3月10日晚,市区某新建小区电梯从13层直降到6层。“我们一家人都以为这下子完了,电梯掉下去了。”据当事人回忆,电梯爬行至13层后突然剧烈晃动,并开始下滑,速度越来越快,仅一两秒钟的时间,急速下落的电梯突然停住了,惊魂未定的当事人抬头看了一下,显示屏显示电梯停在了6楼;

    2013年4月23日,由于雷击导致鹰手营子矿区某小区内电梯断电骤停,一男子被困在电梯里。经过消防官兵和物业工作人员的救援,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

    2013年6月份,市区某小区由于停电,在用的30多部电梯停电多人被困,由于小区没有备用电源和备用电路,小区里的两名专职维保人员忙活了多半天,才把全部被困人员顺利救出。

    ……

    据悉,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我市电梯数量平均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共有电梯5766部,在用电梯4756部,其中乘客电梯(直梯)3814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科周之平科长介绍,电梯发生事故或故障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电梯安全运行取决于安装、检验、维保、管理等多个环节。从多年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客运电梯安装运行之初,担负起承运家装材料的重任,许多电梯还没有检验检测,也没有移交使用单位,而超强度的重负极易造成严重的内伤。

    其次,一些开发建筑单位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电梯选型、采购、安装等环节,精打细算,导致了电梯配置偏低。目前,由于费用较高,全市居民小区在用电梯中,没有一部电梯安装停电后自动平层装置。另外,客运电梯投入运行之后,乘梯人员不文明使用,增加了电梯零部件的受损次数。

    加之,由于电梯使用单位性质、体制、方式千差万别,加之管理人员难尽其责所致,在电梯管理上多为粗放。很多维保不到位,不能按规定每15天对电梯进行一次维保,而电梯又属于易磨损、且承重、使用频次高的机电一体化的设备,若不及时发现更新,就会存在极大隐患。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