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春节期间承德严查价格欺诈行为

2014-01-29 09:53:18 来源:和合承德网

    市民发现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和合承德网记者董云峰

    和合承德网讯春节将至,百姓的购物热情被放大,而各别商家也看准了这个难得的“商机”,采取种种手段进行价格欺诈。1月28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承德市已开始严查价格欺诈行为,并对各大商场、超市进行春节前价格告诫,倡导商家为消费者创造一个价格诚信的消费环境。

    “之前相中了一件大衣,一直忍着没买,等商场有折扣的时候再去。”市民孙女士说, “没想到明明写着全场5折,可我去的那个柜台却说不参加活动,简直就是糊弄人!”

    记者在市物价局了解到,商场打出全场买一百送五十、全场五折、补钱等活动时,如有部分柜台没有参加打折活动,根据禁止价格行为规定,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前有价格承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的,属于价格欺诈。

    市物价局检查三科赵科长介绍,商家销售商品时馈赠物品标示不清、虚假打折促销、在促销宣传中称全市最低价、返还代金券但附加条件没有公示、虚构原价、标价签的内容与实际内容不符、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七种情况可以算价格欺诈的典型代表。

    日前,市物价局在前期检查中,发现数家超市对某一品牌白酒的打折活动中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在打折的标签上注明原价38元、活动价9.9元,但经查发现,活动前该酒的原价为29.9元。“而所谓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前7日内没有交易价格,以本次降价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这些商家虚构原价,属于价格欺诈。”赵科长说。

    “最让老百姓生气的当属虚假打折促销。”赵科长介绍,经营者标示的价格等于或高于优惠折价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价格。虚假打折促销行为纯属故意欺骗消费者,性质比较恶劣,一旦发现,将采用上限处罚。

    据悉,在春节来临之前,市物价局已派专人对市区300余家商场、超市、专卖店、个体店进行了检查,力求让消费者明白购物、放心消费。承德市多家大型购物中心也推出了价格诚信倡议书,百姓在购物中如遇价格欺诈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