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兴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雾灵皮影的前世今生

2014-02-13 10:2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承德兴隆县雾灵皮影 中国经济网 孙占军 摄

    新春佳节,农村的年味非常浓厚,扭秧歌、踩高跷、耍狮子、舞大龙等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在各地上演着。而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两根竹竿演绎喜怒哀乐的皮影戏依旧是河北承德市兴隆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是在兴隆县半壁山镇伙山子村的村部大院里,挤满了看皮影戏的男女老少。廊檐下,亮堂堂的白色幕布上,几个色彩鲜亮的驴皮小人手执兵器,在激越的锣鼓声中,枪来剑往,上下翻腾,好不热闹,引得现场不时响起喝彩声和掌声。

    正如皮影表演艺人闫贵宾所说:“过年都是希望在一块聚一聚,皮影能给大家带来欢乐。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东西,我还爱好这个,这种古老的传统文化我不能让它失传。”

    2013年,雾灵皮影艺术团正式入选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但是在荣誉的背后很多人不知道,闫贵宾为了将这项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他付出了太多太多。

    耳濡目染 从小痴爱皮影戏

    闫贵宾出生在皮影艺术之家,他的太爷、爷爷、父亲都是优秀的皮影表演者。自记事起,闫贵宾听到的是爷爷奶奶或父亲口中的台词,看到的是那些影人道具,耳濡目染之下,对皮影艺术很自然地从喜欢到痴迷。

    1976年,闫贵宾高中毕业了,没有考上大学,为了生活,他去一个偏僻的学校当了几年教师。那几年,他安心教学,只是感觉心里

    很苦闷,似乎有一种东西割舍不下。那就是当他把隐藏了多年的皮影表演器具翻出来,细细地端详时,有一种强烈的信念:我要唱,要耍,绝不能让这项艺术失传,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为此闫贵宾重新组建了雾灵皮影艺术团,担任团长,开始了走乡串户的演出。

    苦中作乐 艰难环境中坚持演出

    闫贵宾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皮影戏在承德兴隆发展得异常红火,全县42个乡镇各个有皮影队,县里经常搞皮影演出大赛,观看的人摩肩接踵,皮影艺术得到老百姓的真心热爱,玩皮影的艺人也很多。80年代中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娱乐方式的增多,皮影艺术逐渐走向衰微,很多演出队都解散了,到现在,整个兴隆县的皮影演出队只剩下了四五个人。

    直到今天,闫贵宾还记得雾灵皮影艺术团到解放乡去演出的经历。当时正逢大雪纷飞、狂风怒吼的三九天。车不通,路滑得小推车都不能使用,但他们一心想让老区的人民看到皮影戏,大家便背着、扛着、抱着演出器具,顶着风雪走了近百里,天黑时才赶到了解放乡。当乡亲们看着满身泥土,冰人一样的演员们如期赶到,激动地掉下了眼泪。面对此情此景,闫贵宾告诉自己,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让老百姓看到这项艺术。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