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励志“残疾哥”筹千万建书画院供民众免费参观

2014-04-01 20:30:59 来源:和合承德网

    □和合承德网记者李嘉

    和合承德网讯 3月29日,41岁的残疾画家肖诗建终于圆了自己建书画院的梦想。这处位于平泉县城闹市区的书画院,免费向民众开放。

    “我出生在平泉县一个贫苦家庭,6岁那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从此只能依靠双拐走路。尽管行动不便,家境贫寒,但我从小喜欢画画,一心就想踏上了艺术之路。” 18岁时,肖诗建考入河北服装工业学校学习服装设计。1995年,大学毕业后,由于学习成绩优秀,肖诗建顺利进入平泉县职教中心,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

    “我们家里很穷,当时工资只有200元,可每个月光买笔和宣纸需要很多钱,生活确实很艰难。” 肖诗建说,为了补贴家用,他在业余时间开始兼职做些服装生意,“摆地摊卖过背心,夜市也卖过高筒袜,后来我把从外地买来的背心上精心地画上各式各样的图案,再加价卖出去,这才让我赚到了第一桶金。” 尽管自己行动不便,多年打拼,肖诗建生意时好时坏。但他却从未放弃过绘画的梦想,这也让他结交了一些好朋友和企业家。

    29日当天,记者在平泉县市场北路这个书画院内看到,投入近1000万元的展室内馆藏了辽、金、契丹时期瓷器、陶器、玉器等各类藏品五十余件。站在大厅内,肖诗建告诉记者,“一直梦想有这么个地方,可以作为展示作品和朋友交流的平台。我的妻子一直在做服装生意,加上我画画,家里积攒了一些积蓄。七八年前,我就萌生了开设书画院的想法。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给朋友后,他们都很支持,有的愿意出钱,有的提供艺术作品。这才有了这个属于我的创造空间。”

    肖诗建说,“多年来,我一直搜集一些辽、金、契丹时期的物品。在这个展厅里陈列着不少辽、金时期的物品,其中有真品,也有仿品。像一些反映当时生产、生活的画作,真品只有台北故宫博物院里有,我们经过多次沟通,用不菲的价格取得了他们的授权,印制了高仿画。”肖诗建说, “希望每一名来参观的人,都能在这里学到一些辽、金、契丹文化知识。这也算是为传播本土文化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平泉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祁彦春表示:“这是平泉第一家个人书画院,展示了平泉的民俗藏品,弥补了民间藏品的空白。不但可以提高大众精神生活、净化陶冶大众情操,同时对平泉县文化产业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