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86名80后大学生扎根塞罕坝植绿

2014-06-09 09:39:45 来源:和合承德网

    ↑野外风餐是“家常便饭”。

    ↑女孩子的脸被晒成了“高原红”,晚上做面膜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在这里,她与一位学长相识相爱。

    “虽然我们同在塞罕坝工作,但工作地点相距百十余里,夫妻相见不易。在防火紧要期,两个多月才能见一次,一次相见也只有几个小时,随后便是匆匆别离。”在塞罕坝,像李晓靖这样异地分居的夫妻很多,他们以场为家,默默地奉献着。

    34岁的于士涛来自河北定州。2005年河北农大毕业后,来到塞罕坝工作,他主动到一线,冬与西北风为伴,夏与紫外线为伍。在千层板林场马蹄坑营林区做技术员,脸黑了,手肿了。同学们来到坝上看到这些情景,劝他,“你总不能一辈子就在这里吧!”他说,“我的专业在这里,离开这儿,就像树没了根儿!”

    在塞罕坝,于士涛所学的林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他大胆打破每亩50株的栽种常规,低密度留株首次培育出了大径级用材林;他率先使用生根粉,让造林成活率从85%提高到95%以上……

    于士涛的爱人付立华是承德市人。2008年从中国林科院研究生毕业后与于士涛结婚,婚后在北京一公司上了两年班。因为于士涛执意扎根坝上,付立华辞掉了北京的工作,也考入塞罕坝机械林场。随丈夫在坝上定居,让丈夫安心工作。

    “女汉子”史文兵,围场四合永人,2009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在总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负责调查、设计工作。因工作所需,和男同事一起从事野外调查,经常跑山,脸被晒成了“高原红”,冬天下雪外业调查时,雪到腰部,拔不出腿来。

    “坝上业余生活比较枯燥,和外界联系比较少,只能通过网络,看看电视了解外界信息。”史文兵的业余时间在网上报名学习会计,来提高自己的精神生活。因为整天在山上跑,目前还没找到适合的对象。

    目前,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像李晓靖、于士涛、史文兵一样的80后大学生共有86名。为了增加森林覆盖率,为京津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他们在深山密林生活和劳作,与青山为友,与绿水为伴,扎根坝上、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个人追求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用火热的青春谱写着自己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孙明霞】 86名80后大学生扎根塞罕坝植绿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6/09/content_3978308_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