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宽城借市场之手解城建资金难题

2014-08-19 10: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李建成、朱建军、高立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建军、高立兵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8月14日,多年在深圳做生意的刘树磊回到老家宽城,一进县城他就“懵”了:变了样的城市让他一时辨不清方向。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城建资金的大投入。据统计,2008年至今,宽城累计投入城建资金超过131亿元。而这完全得益于该县大力推行市场化运作,变“政府管”为“市场管”、“政府投”为“市场筹”,形成了“两只手”相互补充的城市运营机制。

    借市场之手解城建资金难题,宽城加快了县城“西移、北扩、东进、旧改”步伐,建成区面积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10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3万人增加到8万人。

    西山公园现在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但在公园规划建设之初,近6000万元的一次性征地费用让政府望而却步。该县经过反复调研,制定了政府与村里协议租赁土地的建设方案:政府与公园所在村签订协议,公园内亭台、廊道、绿化等公共设施占地无偿占用,产权归所在村;公园中篮球场、足球场等各类公共活动场地占地为低价租赁,租金每年4万元,不递增;对荒山原承包户承包期间所有投入及地上林木等附着物政府进行一次性补偿。如此,资金压力顿解,一期工程于2011年5月顺利开工,当年就投入使用。按照这种方式,该县先后建成了3座山体公园,节省一次性征地费用约1.48亿元。

    宽城县城地形狭长,老城区拥挤不堪,群众对改造呼声高但改造难度大。为此,该县引导县内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2008年至今累计投资66.65亿元,建成了158.39万平方米的商住用房。10个区片、63.5万平方米的旧城区和城中村全部拆迁改造完毕,政府没有投入一分钱。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该县也直接引入民间资本。目前,由县内民营企业投资2.6亿元兴建的城市天然气管网及10座加气站,预计年底即可竣工,2015年可实现整个城区天然气管网全部入户。

    随着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县城垃圾清运无序、污染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县里组建了300多人的环卫队伍,效果仍不理想。2012年4月,该县与承德康达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将城区保洁工作全部交给该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后,原来承担城区卫生保洁工作的在编和雇用人员全部移交保洁公司管理,并签订劳动合同。县城管局不再负责清扫、清运、保洁等具体环卫作业,只承担对保洁公司的管理、检查、考核工作。保洁公司内部实行减员增资增效机制,充分调动了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街道清扫率、垃圾日产日清率均达到100%,县城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该县又探索其它领域的服务外包模式,先后将城区园林绿化养护等全面推向市场,每年可为政府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

    同时,该县还以“特许经营+BOT”的模式,与北京标准水务公司合作建设了总投资1.1亿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委托技术力量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奥能环保公司管理,确保了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行。目前,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550万吨,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5%。委托奥能环保公司管理生活垃圾处理场和医疗垃圾转运站,解决了生活、医疗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目前,县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和医疗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4.7%、1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宽城借市场之手解城建资金难题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d.hebnews.cn/2014-08/19/content_411394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