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实施产业富民工程推进经济林建设

来源:承德日报  2014-12-31 14:23:05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4年以来,承德市高举生态建设大旗,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强力推动造林绿化、经济林产业、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管护、林业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2014年,全市新发展和改造经济林105万亩,其中新栽果树26万亩,发展园林苗木36万亩,花卉4万亩,木本药材和林下种药25万亩,山杏改造14万亩。

    本着“品种优质化、栽植标准化、规模化,管理科学化”的原则,在全市新建、改造、提升示范点100处,建成省级观光采摘示范园16处,市级观光采摘示范园35处,既打造了风景带、景观带、绿化带,也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涌现出了承德县的新杖子、高新区的商业休闲文化产业园、崔梨沟等靠发展果树观光采摘致富的典型。同时,大力推广林菜、林药、林菌间作和林禽、林畜养殖等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全市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发展林下养鸡、狍子、鹿等养殖200多万只,初步实现了在“国土绿起来”的同时,让“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2015年,按照“把发展经济林作为全市实现小康的主要基础产业”总体思路,承德市将进一步扩大以干鲜果品为主的板栗、苹果、山楂、山杏等“七大”经济林基地规模。全市将新发展干鲜果树25万亩,园林苗木基地30万亩,山杏改造30万亩,中药材、花卉等15万亩,经济林发展总规模将达到100万亩。对已建成的山杏、果品、木材、沙棘等8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优先安排贴息项目,重点扶持,促进企业改造扩能。新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4家,提档升级,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基地建设,推进产业化经营。

    本着“品种特色化、布局区域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的总体思路,着力扩建园林苗木基地,2015年全市将新发展林苗一体化30万亩,其中新建园林苗木大苗基地5万亩。

    大力推广林菜、林药、林菌间作和林禽、林畜养殖等立体复合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提高林地利用率,把林下土地资源变成“菜篮子”、“肉盘子”、“药园子”。抓好野生中药材、野生菌、山野菜、野果、野生花卉等林下资源的采集利用,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产业。一方面,依托现有的23处国家、省级森林公园,采取自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发森林观光、度假、滑雪、狩猎、生态疗养等休闲旅游项目。一方面,加紧编制完成湿地保护规划工作,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或湿地小区,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体系。2015年,全市新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5处。

    本报记者 焦强 通讯员 刘环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