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很多市民赞成过年不放鞭炮 电子鞭炮受捧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2-05 09:53:0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一位卖电子鞭炮的摊主告诉记者,电子鞭炮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高了很多。除了实体店,不少市民也选择网购“电子鞭炮”。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电子鞭炮”,发现款式多种多样,便宜的还不到20元。

    爆竹声声 过年期间环卫工工作量翻倍

    “去年看报纸我才知道咱们环卫工人大年初一凌晨1点就出街清扫爆竹了,太辛苦了。可过年不放炮总觉得少了年味儿。今年过年我和孩子商量好了,决定少买几挂鞭炮,花炮则买一些可以手拿的,放完之后可以直接扔到垃圾桶里,既让孩子高兴了,也不至于让环卫工多受累。”市民刘先生认为,环境污染的确是存在的事实,但燃放鞭炮却不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因,大家不该为此走一个极端,而是应该主动寻求一个平衡点,让大家在追求环保安全之余过一个不失热闹的春节。

    环卫工人卢玉君说:“每到过年,我们看到那一地的爆竹屑心里就犯愁。那些小的鞭炮纸屑是最难扫的,风一吹就飘得到处都是。”

    据了解,清扫烟花爆竹的垃圾较为繁琐,环卫工人要先将炮筒捡上垃圾车,然后清扫火药、泥土的残渣,遇到雨雪天更难,鞭炮皮贴在地上,特别难清理,他们需要用铲子铲、扫帚推,将雪里的鞭炮皮一点点铲干净。

    记者从双桥区环卫局了解到,尽管市民燃放爆竹的比例已经减少,但去年仅除夕一天,他们就清扫了80车,610吨垃圾,从初一到十五,共清扫垃圾726车,累计5875吨,这其中鞭炮垃圾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