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将打造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

2016-02-03 15:59:37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颜晓丽
展望“十三五”,我市将围绕“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示范应用”,走出一条尾矿循环利用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真正做强做优我市新型建材产业,将承德打造成为京津冀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

    承德是一座“依矿而起,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

    尾矿是公害,也是资源;是包袱,也是财富。

    为实现尾矿的综合利用,我市积极探索各种兴利除害变废为宝的路子。经过努力,成功摸索出了利用尾矿生产新型建材、尾矿干排回填项目、“百矿披绿”等尾矿综合利用新路子,不但初步找到了遏制尾矿风险的手段,而且走上了由开矿致富——尾矿治理——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回首发展之路,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内引外联、政策推动,宣传促动,一批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市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总数达到101个,总投资95.8亿元,年利用尾矿5000多万吨,已形成涵盖墙体材料、路面材料、装饰材料、保温材料等十大系列50多种产品。

    展望“十三五”,我市将围绕“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示范应用”,走出一条尾矿循环利用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真正做强做优我市新型建材产业,将承德打造成为京津冀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

    “变废为宝”——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高耸挺立的建筑线条,独具匠心的园林设计,作为承德县城市中心的新坐标,新合作时代广场以打造现代化大型城市综合体而备受关注。在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观摩会上,由尾矿废渣制成的新型建筑材料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眼球。

    “这种新型模槽砌块专门用于解决二次结构施工墙体构造柱、板带模板安装、支撑、管线剔凿影响墙面美观等难题,施工方法简便、易操作、工效高……”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穿行于已完成的楼宇主体间,美观整洁的施工墙面,一改往日印象中混乱嘈杂的施工现场。

    中城建五局的项目经理闻光平告诉记者,这种模槽砌块是他们和承德明德建材公司合作研发,利用尾矿生产的轻集料混凝土连锁砌块,如今已获得专利。这不仅实现了废物再利用,也节约了成本,1栋楼节约钢材17吨,节约成本工费约9%。

    我市是矿业大市,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奇迹。但环境必须保护,资源不可再生,工业结构必须调整,面对年均排放量约2.5亿吨的尾矿,我市积极寻找着出路。

    为实现尾矿的综合利用,我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各种兴利除害变废为宝的路子。经过努力,成功摸索出了利用尾矿生产新型建材、尾矿干排回填项目、“百矿披绿”等尾矿综合利用新路子,推进尾矿新型建材同城化、一体化,积极对接京津市场。不但初步找到了遏制尾矿风险的手段,而且走上了由开矿致富——尾矿治理——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政企研学”——以科技为依托形成产业新格局

    “是公害,更是资源,是包袱,更是财富”。我市加快推进尾矿综合利用,一批企业先行先试,迈开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步伐。

    记者走进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的承德新通源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一车车尾矿废渣被运往生产车间,以花岗岩尾矿为主原料生产的混凝土砌块、水泥发泡保温板,以及刚刚获得专利的轻集料混凝土连锁砌块被运往周边建材市场。

    “我们依托高科技,探索研究利废利旧研制出适合市场需要的节能环保特色产品,微晶发泡陶瓷项目预计今年4月份试产,现已和芬兰等地签订了产品供销合作意向,该项目的投产必将对我市尾矿高端高值利用起到积极的带动示范作用。”新通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微晶发泡陶瓷具有防火阻燃、隔热保温、耐腐蚀、强度好等特点,主要用于建筑保温隔热,工业窑炉、烟道内衬等,属无机保温材料。既能承重,又保温隔热,还具有施工快、成本低、节省市内面积等优点,代表了未来隔墙板材的发展趋势。

    实现“同享一片蓝天、同居一片净土”是新型建材企业共同的梦想。近年来,我市以国家级尾矿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为依托,按照合理布局中低端,重点发展高端,大宗利用与高值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以河北睿索固废工程技术研究院为平台,以“政企研学”为发展模式,致力于共性、先进适用技术、前沿技术的研发,成果的聚集和转化。

    “沙里淘金”—— 打造京津冀新型建材住宅产业化基地

    “沙里淘金”是承德这个矿业大市的必然选择,“变废为宝”是向生态要效益的必然举措。致力于成为京津冀新型建材和住宅产业化基地,承德正在进行“尾矿成富矿,废渣变绿材”的有益探索。

    2015年7月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新型建材产品推介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天津的150多家央企、京企、津企和承德24家重点建材企业参加了推介会,我市12家建材企业分别与科研院所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5年4月20日、7月2日,市工信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在承德和北京举办了2次有当地开发商、建筑商、设计单位、承德尾矿综合利用企业等多方参与,以尾矿产品为代表的承德新型建材产品推介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11月20日,石家庄举办的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京津冀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推介暨产业对接会上,我市尾矿新型建材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尾矿综合利用提升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高度,成立组织、出台政策、建立机制,强力推进,走出了一条‘废渣变绿才’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京津冀全面禁止使用粘土制品,这将为尾矿新型建材提供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我市也将紧紧抓住北京地区全面禁止采砂采石,不再批准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和辽蒙地区风沙治理的有力契机,主攻京津,辐射辽蒙,巩固“禁粘”成果,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记者 管陈子)

相关新闻

承德围场“四篇文章”打造生态魅力之城

2016-02-02 13:58:07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全方位挖掘城市文化,改善城市容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生态之城、文明之城、精致之城、秀美之城”。

河北承德市将打造50条特色沟域园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6-01-22 16:24:49

承德我市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步伐,按照“三年抓攻坚、两年抓拓展”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打造、滚动开发”的方式,到2020年,全市重点打造出主题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能够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特色沟域园区50条,园区内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

承德打造电动公交城市

2016-01-17 08:30:15

到目前,承德市已投入运行400多辆电动公交车,计划年内投用1000余辆。

承德改善武烈河流域环境打造自然生态景观

2015-12-04 11:10:07

如今,横穿市区的武烈河上橡胶坝蓄起千亩水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承德与京津合作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基地

2015-12-03 14:08:11

我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与京津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对接合作。

承德全力打造十大绿色产业

2015-12-01 08:39:01

这个冬天,围场张家湾乡巴头沟村村民卜振权没有“猫冬”,一直忙着学习果树管理技术。“靠山治山才能把活树变活钱、赚来大票子。”卜振权有40多亩果树,今年收入6万多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