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落实产业扶贫破解农民增收难

2016-03-10 10:02:40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2月5日,在平泉县吕泉子村食用菌扶贫园区,菇农秦凤柱收获的蘑菇正在被分捡装车。“建这10个菌棚借了70多万贷款,没想到刚出三茬菇挣到的钱,就能还上六成以上的贷款,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摆脱贫困了!”秦凤柱兴奋地说。

    本报讯 (记者孙涛,通讯员刘俊杰)2月5日,在平泉县吕泉子村食用菌扶贫园区,菇农秦凤柱收获的蘑菇正在被分捡装车。“建这10个菌棚借了70多万贷款,没想到刚出三茬菇挣到的钱,就能还上六成以上的贷款,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摆脱贫困了!”秦凤柱兴奋地说。

    像秦凤柱一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农民不在少数。“十二五”期间,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突出精准扶贫,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全市共识别出贫困村906个,录入建档立卡系统贫困人口75.17万。工作中,足额落实市县本级财政投入,整合行业部门资金投入、督导帮扶单位落实帮扶投入、撬动金融资金投入,实现了扶贫资金的有效整合和连年递增。立足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打造了扶贫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结合实际,通过“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到2020年底前,巩固提高全市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以各类资金整合和统筹为抓手,提高扶贫投入水平。紧紧抓住国家不断加大扶贫投入水平的契机,建立健全各种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破解瓶颈制约。以精准施策为着力点,实施好“七个一批”扶贫攻坚工程。将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致贫原因分别找准脱贫路径,按照“七个一批”分别制定扶贫举措,精心对贫困人口进行扶持,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将产业扶贫真正落实处,破解农民增收难题。以精准帮扶为目标,切实增强社会攻坚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良好局面。以增强内生动力为根本路径,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把提高农村贫困群众素质作为治本之策来抓。

    以扶贫资金滞留为导向,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力争到2020年,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绝对贫困,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承德将推进10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

2016-03-10 10:00:29

今年,承德市将推进10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园建设,建立承德“生态有机农产品电商营销产业联盟”,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新增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2个,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增长15%以上。

承德推进“六改六建”绘制美丽乡村蓝图

2016-03-10 09:44:44

承德市围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总体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确立了2016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12925”主要目标。

承德两人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

2016-03-09 15:51:03

日前,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美丽河北”推选展示活动,共发布推出10位“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含群体)的先进事迹,承德市2人获选。

承德:力争“十三五”农业工作实现开门红

2016-03-09 15:33:38

3月8日,全市深化农村改革暨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牢牢把握七大关系,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承德召开光存储与大数据研发中心项目洽谈会

2016-03-09 14:57:01

3月8日,我市召开光存储与大数据研发中心项目洽谈会,与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研究院、中国华录集团、北京易华录公司就蓝光存储项目、软件服务外包、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洽谈。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并讲话。

热门推荐